返回顶部

温江观赏鱼占成都市场半壁江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5 15:34: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这几天,万春镇幸福村吴彬喜不自禁,他饲养的一对“泰狮”金鱼在他的干预下“分居”了,看着逐渐隆起肚腹的母“泰狮”,吴彬心里的喜悦藏不住,可以在鱼缸旁边待上半天。“上半年从泰国引进的新品种,一对‘泰狮’一万元,开春产卵没问题,估计卵数在几万颗左右,淘汰、筛选、死亡,能长到观赏阶段的并不多。”近日,记者来到吴彬的金鱼养殖场,一说到金鱼“泰狮”,他愉快地说,2017年,稀有“泰狮”将会在市场上大量销售。
经营方式转变收益颇丰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区便引导农户开始从事金鱼养殖,30余年过去了,真正做到了小产业大发展。目前我区观赏鱼养殖约100余亩,主要分布在万春、和盛两镇,万春镇观赏鱼养殖面积约40亩,销售市场为全国部分省市以及我省市场。目前规模虽然不算大,但金鱼品种和品质都做到了全省前列,锦鲤和彩鲫的品质也越来越优。
  “在市面上,温江产的金鱼不愁市场,至少占据成都半壁江山。”区水务局水产科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有60多个品种,当初主要针对的是成都市场,近年通过网络平台,发展速度惊人,远销新疆、甘肃、云南、贵州等地。
  吴彬在这个行业是最早使用网络平台的,他说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做成生意,然后由投递公司上门包装、投递,一单生意就成了。今年40多岁的吴彬在过去可没少跑成都青石桥市场,从骑自行车到骑摩托车,辛苦换来的效益并不大,20余年过去了,网络的无限空间拓展了市场领域。“不再东奔西走了,把精力用在管理和营销上。”吴彬告诉记者,2016年他将全面改造养殖场,由现在的露天养殖场改建成温室养殖场。
观赏鱼养殖方兴未艾
  随后,记者在万春镇红专村观赏鱼基地见到了金鱼养殖户谭金成,他是一位养殖金鱼已有多年历史的专业户。他告诉记者,大宗金鱼论斤卖,平均30至50多元1斤。“每年各种观赏鱼,可以卖10多万元呢。”谭金成现在的鱼池规模已经达到了20亩,他说还要把积累的收入投进去,扩大规模。谭金成指着他新修的鱼池说,这就是我新建的鱼池,现在已经基本上完工了,不久以后,这池子就将投入鱼苗,到时候收益将比现在翻上几番。”
  据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区的观赏鱼养殖量达到4000万尾,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为促进发展,我区还成立了区鱼凫观赏鱼合作社。陈怀清是鱼凫观赏鱼渔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自己也养了近20亩的观赏鱼。“要让观赏鱼有一个好的销售额,品种很重要。前些年的观赏鱼没现在好卖,主要是因为观赏鱼养殖都比较散,不成规模,在市场上形不成气候。现在好了,我养的观赏鱼不愁销,主要还得益于观赏鱼不断打出的品牌优势。”陈怀清说道。
     据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观赏鱼逐渐变成家庭消费新时尚,成为紧随猫、狗之后的第三大宠物,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应运而生的观赏鱼养殖产业方兴未艾,一些体态优雅、色泽美观的食用鱼也被放入水族箱供人们观赏。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打造观赏鱼特色村,建立以观赏鱼为主题,集养殖、科普、休闲、展销为一体,更具特色的专业村,并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光、旅游。(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