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住房租赁实行四级公共服务平台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8 18:17: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城乡房屋租赁,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区房管局房管所相关负责人陈洁介绍说,近日,记者从区房管局获悉,目前我区依托住房租赁四级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房屋租赁管理水平。房屋备案量从2011年的年备案量229件到2015年的10672件,房屋租赁税收收入从2011年的83万余元提升到1059余万元。
住房租赁四级公共服务平台见成效
       “城乡房屋租赁四级平台指的是区级中心、镇街分中心、村(社区)服务站、城乡房屋租赁公共服务点。”陈洁介绍说,“它们承担了房屋信息的登记、发布、备案、纠纷调解等服务工作。”区级城乡房屋租赁中心设在天府街道,区级中心对全区的城乡房屋租赁进行服务管理。
       据了解,作为房屋租赁的主管部门,区房管局以前的工作重心主要落脚在城市,而随着近年来城乡统筹的推进,因阳光拆迁获得补偿的农民一户人通常有两三套房屋,出租房屋获得的财产性收入对他们来说相当重要。而在集中居住区这样的地方,正规的房产中介因为利润较低不愿涉足,政府设立这一平台,为需要发布出租信息的群众提供了通道,外来务工人员求租房屋也更方便。
       同时,构建城乡房屋租赁管理四级平台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通过对房屋租赁行为进行登记备案,加强对城乡房屋出租的管理,进而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其中第四级平台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充分整合了社会资源,在全区91个物业小区设立城乡房屋租赁公共服务点,他们定期向分中心上报,社区每月对辖区内房屋按信息采集要求进行收集,经甄别后报送镇街分中心,镇街流动人口管理办每月定期向镇街分中心通报房屋租赁信息,经整合后上传至区级中心。通过我们对四级平台的搭建和管理,部门联动,目前我区房屋备案量、房屋租赁税收都大幅增加。”
将创新物业小区业委会管理模式
       2015年底,中央经济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租购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这也意味着,住房租赁市场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服务后劲迫在眉睫。近年来,我区为盘活闲置房屋,加强出租房屋税收征管,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均等化的服务,同时提高政府基层治理能力,实现“以房管人”,试点推行了城乡房屋租赁公共服务管理工作,即四级公共服务平台。“在最近几年的管理中,我们依然发现了一些不足,比如业主的积极性没得到充分调动,业委会功能未得到有效发挥等。”陈洁说,“目前,区房管局正在探索创新物业小区业委会管理模式,构建业主、业委会、居委会、企业、政府多方参与的小区共治模式,搭建社区O2O平台,让更多的互联网 企业参与小区治理。”

相关链接
房屋租赁备案登记的好处
       当下,很多市民不清楚租赁住房要在当地主管部门备案。备案的好处是,在房屋租赁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将对租赁双方提供以下服务:一是对租赁双方身份审核。这可以有效保护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极大避免违法犯罪问题的产生。二是对出租房屋真实情况的审核。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时,工作人员会根据出租房屋地址,通过房地产权属登记备案系统,查询出租房屋的相关信息,如是否存在查封、抵押、共有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和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形。三是对出租资格审核。工作人员会通过审核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产权情况,判断房屋出租人是否具备出租房屋的资格。以及是否存在“转租”,如果是转租,转租人将房屋转租是否已征得了原出租人的书面同意等。(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