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民代表参观温江地铁建设工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2 16:38: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2月24日上午,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地铁建设情况,成都地铁公司组织30余名市民代表,来到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温江段凤溪河站,深入地下作业空间,近距离了解“巨无霸”盾构机如何“打洞”等地铁建设情况。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地铁温江段是成都市目前地铁线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而施工方不畏艰难,抓紧施工,推进工程。预计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温江段今年4月洞通,明年底运营。

    怀着好奇与激动的心情,30余名市民代表戴上安全帽,小心翼翼地沿着钢板搭成的楼梯,分组走到十几米深的地下,再沿着隧道边狭窄的临时通道行进了200米,便来到了盾构施工作业的现场。

    地铁盾构机,全名叫盾构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碴、拼装隧道等功能。在盾构机前端的操作室,一个不足2平方米的空间里布满了五六个显示屏和几十个按钮,3名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他们每天要在这里工作超过12小时。继续行进,现场发动机轰鸣不停,80多米长的盾构机正在缓慢掘进。看到这个“巨无霸”,市民们都发出“啧啧”的惊叹声。“它就像一把巨大的电动剃须刀。”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盾构技术部部长刘高峰介绍,装在前方的刀盘在岩层中不停转动,旋挖下来的土源源不断往后输送,最后装入土厢吊出。

    “太震撼了!工程真是浩大、艰巨,盾构机看着体型庞大,掘进灵活,相信进度会加快!”杨雅洁作为温江人,更加关注家乡的发展,看着地铁建设一步一步推进,期待温江地铁的早日建成通车。“地铁施工人员们真不容易,工作环境又闷又热,感谢他们为温江城市建设做出的贡献。”

    “4号线二期工程施工区域中鹅卵石体积大,而且地下水丰富,流动性和渗透性强,给温江段盾构施工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刘高峰告诉记者,在成都主城区内地下鹅卵石的粒径多在200—300毫米,而处在岷江平原上游的温江区段,多数鹅卵石粒径在400毫米以上。盾构机刀具常被磨损,刀盘被卡死。“可以说这是地铁盾构作业难度最大的施工区间之一。”

    据刘高峰介绍,面对复杂的地质环境,为保证地铁盾构质量,施工人员在推进盾构作业时采用多种有效措施保持土压平衡以避免地层塌陷,同时,还安装了盾构机推力中心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盾构机的移动作业状态。

    春节长假刚刚结束,温江地铁在建项目就开始了紧张的施工。

    定位于成都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东西向骨干线路的4号线,其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沿城市东西轴线延伸——西延线位于成温邛发展走廊,东延线位于成龙发展走廊,完善了4号线的东西向骨干功能。

    “4号线二期工程温江段,共设7座车站,目前7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附属结构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区间隧道盾构施工已完成97.5%,目前只剩下凤溪河站至杨柳河站右线盾构300余米未掘通,预计4月,将实现全部洞通。”刘高峰表示。据悉,4号线二期预计2017年12月开通运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