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启动“表土剥离再利用”试点 管理耕地表土层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5 16:59: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蒋君芳  

3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国土局获悉,今年温江将正式启动“表土剥离再利用”试点工作,实施第一个“表土剥离再利用”项目,并在年内出台一系列配套实施意见。

表土剥离再利用,是指将建设所占耕地约30厘米厚的表土搬运到固定场地存储,然后在合适的场合再利用起来。它被写入了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剥离耕作层土壤再利用。”

据了解,一块肥沃的土壤自上而下分为几个部分:表土层、心土层和底土层。一般用于耕作的,只有表土层。表土层内部富含作物生长所需的矿物质、有机质和微生物等元素,不仅为植物提供养分,还营造了适于生长的物理、生理环境。有关数据显示,依靠自然风化,形成1厘米的表土层,大约需要400年。因此,表土层非常可贵。

温江区属于都江堰灌区,土地肥沃,表土层至少有50厘米,更深的可达到1米,培育出了全国闻名的温江花木产业。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种可贵的表土层资源正在不断削减。据了解,温江区每年新增建设用地大约2000亩,其中60%左右为耕地。

表土剥离,对剥离技术、深度、剥离后的存储和运输、回填的时机等都有较高要求。“还涉及设备购买、人力安排等,所以过去这些被占用耕地,交给用地单位后能得到有效保护的表土层非常少,非常可惜。”温江区国土局局长王咏梅介绍道,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有了相应的技术标准,但国内还没有这样的技术标准,“只有一些沿海城市在做试点。”

温江区从去年开始着手表土剥离再利用试点的前期工作。今年,温江区政府提出,要像管理矿产资源一样管理表土层,年内尽快正式启动“表土剥离再利用”试点。

被剥离出来的表土层会被利用在哪些地方?王咏梅介绍,首先是土地复垦。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国家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即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复垦耕地,“如果能把被剥离出来的表土层,直接用在复垦的土地上,肯定能达到更好的效果。”此外,在打造高标准农田时,应用表土层也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我们正在选择具体点位进行试点。”王咏梅介绍,存储是表土剥离再利用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温江已经拟定在辖区内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选定一个存储场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