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5 17:02: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内在需求,是增加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把创新发展摆在首位,今年温江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转型的核心动力,其目的就是寄希望于通过创新创业,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近年来,我区在创新创业上不甘于人后,出新招、干实事、创业绩、促发展。日前,记者从全区“双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区创新创业工作总体目标是:建设国内知名、西部领先的“三医融合”创新创业高地,打造具有示范引领的创新型城市,力争把温江打造成为创新的基地、创业的沃土、创客的天堂。

一个总体目标绘就创新创业蓝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来有几项绘就我区创新创业蓝图的签约仪式引人注目,我区与健桥资本举行战略合作暨项目签约仪式,拟投资2亿美元在成都医学城设立健桥医药项目公司,开发世界级创新药物。接着我区又分别与四川省医院签订托管协议,与省煤田地质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创新改革开放之城”的连续利好消息,标志着我区的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开门红”,驶上了快车道。

据区经信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区创新创业工作的具体目标是: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10名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10件;新建创新创业载体10家以上,全区创新创业载体总面积达 20 万平方米;新吸纳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800名;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个,创业服务机构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家,产值突破300亿元;举办区级以上创新创业品牌活动10次以上。

实施两大工程夯实创新创业载体

智慧创客、文化创意、生物创客,这是我区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先行打造的3个示范型创客空间。自去年以来,我区采取政、校、企、孵化器多方合作共建的模式,形成了1个中心学院、1个创业园区、N个创客空间的项目载体布局。

载体建设是创新创业的必备条件,为此,我区今年特地启动了两大创新引领工程,即“三医融合”创新载体工程(包括启动成都医学城创新中心建设、优化成都生物医学创客中心)和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互联网金融小镇)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我区医科总部的中国首个投资型的、以移动医疗为主方向的成都生物医学创客中心,在去年10月举行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备受追捧,成为生物医学创客们成就梦想的最佳发展空间。目前,该中心已建成载体面积2500平方米,聘请国内顶尖医学领域创业导师20余名,接收入驻申请30余份,正式入驻创客团队9个,搭建起了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全链条生物医学孵化体系。

启动三大计划筑牢创新创业堡垒

创新创业,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之事,从来都不是一个简单命题。一座城市如何“搭台”,如何激发市场活力,筑牢双创工作堡垒,无疑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命题之一。

“在温江创业越来越方便,不仅优惠政策多,服务保障也好。”不少在温创业的创客们纷纷表示,温江的创新创业资源尤为丰富。

“为了进一步做好双创工作,我区在今年还将启动三大能力提升计划。”区经信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方面,着力促进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科技服务性企业创新发展、公共技术平台协调发展;在高校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方面,全面推进成都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建设和四川农大生态文明西南研究院落地,推动浙江大学创新型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合作,并启动温江都市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在政府引导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方面,将建立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财政投入引导放大机制和优化人才引进培育机制。

开展N项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创业天府菁蓉汇·温江专场”活动、“蓉漂茶叙·温江”、温江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去年以来,温江土地上,一波接一波的系列创业活动不断上演,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今年除了延续和深化往年的品牌活动外,还将于4月底开展‘双创之星’评选活动。”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是创新创业的不竭动力,在启动“创业温江在行动”系列活动的同时,将再度发展一批众创空间,包括星期八小镇创客空间、万春智汇·创客空间、国色天乡商业街文化创客基地建设等。

创新创业激活一池春水,带动全城经济发展。

温江的“双创”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值得温江人和来温创新创业的人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