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地名普查 为温江地名建“家谱”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08:0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提起“一支道”“二支道”,作为土生土长的温江人听到后心里倒是清楚,外地人可能就一头雾水。这就是地名不规范带来的麻烦。还有一地多名、无名或者名字丢失等情况,也会让人找不着北。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我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已经开始,将全面采集各类地名及其相关属性信息,为地名正本清源,查清地名的“家谱”。

地名数据残缺陈旧

“温江的地名有些乱,常常在公交站看着站名犯晕。”市民王小姐说。的确,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地名管理信息逐渐呈现出滞后性,地名管理的薄弱环节日益凸显。

新地名与老地名(工程名)混淆就是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南浦路”与“一支道”,“两河路”与“二支道”等混用,给不少市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形象提升。

同时,地名标识标牌设置不规范,地名管理信息化程度低,数据不全,部分区级部门编制的地图上地名不标准等问题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现在的地名资料,基本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展地名普查时留下来的,地名数据残缺陈旧,而且地名管理工作信息化程度低,无法实现电子化检索和管理,直接影响管理服务效率,不能满足形势发展和市民的需要。”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避免有地无名、重名 方便市民出行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区地名情况发生了变化。为了掌握最新的地名信息,日前,我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开始组织实施。

“通过对外公开招标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这次地名普查工作将由四川省煤田测绘工程院进行,由四川国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监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地名普查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将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全力做好这次地名普查工作,对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切实解决有地无名、一地多名、地名重名、地名用字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同时,完善地名数据库,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拓展地名信息社会服务功能。

据悉,此次普查涉及11类地名:水系,地形地貌,行政区域,非行政区域,群众自治组织,居民点,交通运输设施,水利、电力、通讯设施,纪念地、旅游景点,各类建筑物,各类单位等,涉及区级部门和单位。

“现在我们正在全面收集区域内与地名相关的历史沿革、名称由来以及相关属性信息的基础资料,然后将对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归纳和补充,并进行实地考证,汇总导入温江区地名数据库管理系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到今年年底,将完成普查成果汇总、复核、审查和验收,编纂地名图(集)和地名录(志)等资料。          (谢小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