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春镇:大胆探索“资本下乡”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08:1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农村发展离不开农业发展,农业生产最基本的要素是土地、劳动力和资本。通过吸引金融资本、工商资本“下乡”,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链延伸,提升区域农业的比较优势,成为推动温江农村发展的必然路径。近日,记者从万春镇获悉,该镇积极探索“公司+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引“资本下乡”,最大限度破解资金难题,为城乡统筹建设提 供 了 坚 实 有 力 的 保障。3月16日,记者走进万春镇幸福村、新河村、黄石社区、和林村,进一步了解其如何采用新模式,吸引“资本下乡”。

    模 式 一:幸福村“公司+公司+农户”

    走进幸福田园,湖面波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一栋栋白墙青瓦的三层乡村别墅,散落在姹紫嫣红的田园间……

    2009年幸福村的1300余亩地进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两年后,原址上的236户共707位村民,住进了乡村别墅般的“幸福田园”安置房。万春镇党委、政府通过调研发现,幸福村离成温邛高速国色天乡出口3公里,离第二绕城高速也仅2公里多一点,东靠江安河温江绿道,适合搞乡村旅游,可参照“小组微生”模式建设“幸福田园二期”项目。房子建成后,除村民自家居住,剩余的房间可做餐饮、客栈等旅游经济,来解决村民将来的收入问题。

    在建设资金来源上,除财政配套、农民自筹外,村两委还带领农户们以流转土地入股的形式,组建了村民们自己的幸福田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了公司,就有了与市场对接的主体。该公司以土地为资产,将新村产业发展和旅游景观项目进行初步包装并向社会推介,吸引投资商投入资金参与合作与开发。但是,一个全部由村民组成的公司如何在市场立足,发展壮大产业呢?公司成员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

    幸福村两委找到镇政府和区旅游局,力途寻找专业化的管理团队。通过接洽后,幸福田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新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成都复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公司负责景区的运营管理和招商。

    据幸福村两委委员唐小兵介绍,今年6、7月份,幸福田园二期将分房,群众全部入住后,将通过管理公司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并采取群众入股分红的形式,让群众有收益。幸福田园二期在规划中更加重注产业发展,通过5大组团分工,形成游客接待中心、休闲观景、商业街区、酒店等多个功能区,并在每个功能区布局集体商铺,对农户创业增收形成引领作用。同时,整个二期工程发挥辐射作用,带动一期共同发展。

    模 式 二:黄石社区“公司+家庭农场+农户”

    十多年前,一个私营业主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黄石社区的1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家庭农场。但因为家庭农场出现经济问题,一直没有经营,土地也就此闲置了下来。

    去年,家庭农场这100多亩闲置土地被转让给另外一家公司经营。这家公司通过走访调查后决定,继续沿用家庭农场的概念,在盘活家庭农场的基础上,延展开发更多、更新的乡村旅游功能,着力打造一个集赏花基地、生态酒店、花卉餐厅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综合性项目。万春镇黄石社区“花花世界”家庭农场项目应运而生。整个项目将以四季花香为主,打造我区看花赏花基地。以农业观光为基础,与国色天乡乐园形成互动,吸引客流量。

    来自黑龙江的投资人朱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要用‘洋家乐’的形式来提升温江现有农家乐的内涵。项目已先期投资五千万元,预计5月1日试营业,整个项目将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据介绍,“洋家乐”其实就是农家乐,最初是以洋人到农村开设农家乐得名而来。租来的农房改造成可以接待客人的小屋,保持了泥坯房原来的风格和材质,在装修中绝不破坏这些自然的东西,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以“洋家乐”为主体,辅以家庭农场,集餐饮、娱乐、住宿于一身的形式,这样独特的乡村游形态在成都甚至四川范围内都是寥寥无几的,在未来将会有很强的市场吸引力。

    据万春镇黄石社区党总支书记齐春花介绍,该项目以“公司+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将农户的闲置资产盘活,让资本能够真正“下乡”,实现了农户的持续增收和产业的发展壮大。

    模 式 三:和林村“公司+合作社+农户”

    万春镇和林村,有着温江很少能见到的大片基本农田,全村现有耕地3292亩,特色产业以绿色生态优质大米为主。对于和林村来说,大片的优质稻田、原生态的农田风光,就是它最大的资源。只要好好利用开发这些资源,就会给村民们带来巨大的财富。

    2011年,和林村成立了余丰水稻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种植管理以及对外销售。最近,和林村两委又开始着手进行田型调整和农房风貌改造。通过田型调整、农房风貌改造等方式,让和林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为以后第三产业发展,以及“资本下乡”做前期的准备和铺垫。

    据和林村党总支书记吴从新介绍,和林村希望能通过吸引一些专业且有实力的公司或者个人,投入资金和智力等资本,与他们来合作开发和林村的稻田产业。而在这其中,水稻专业合作社就是一个最好的运作载体,通过合作社来对接公司,让公司来带动合作社,不但能通过改善合作社种植技术、扩大合作社销量来带动种植农户的第一产业收入,更能通过挖掘以稻田风光为特色的生态环境资源来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们从第三产业中获得更大财富。

    “目前,和林村正在探索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还没有引入到社会资本,但已经开始和达州一家公司洽谈合作。”吴从新说。

    模 式 四:新河村“公司+农户”

    新河村位于万春镇北部,紧邻幸福田园,绿道穿村而过,全村以花木(彩叶地被植物)种植为主导特色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新河村村民杜正军常年在新疆做房地产生意,去年上半年,杜正军回家探亲时发现,家乡变化很大。“你看,我们新河村对面是湿地公园,后面是绿道,刚回来的时候,我发现这里没有环境较好的酒店,既然游客多了,这些配套必须得有。”杜正军告诉记者,“落叶归根,几经考虑,我决定放弃新疆的生意,回家创业。”杜正军坚持要选择在新河村7组的一块地上修建酒店,为此,他每天都 到 农 户 家 做 思 想 工作。最终农户同意搬迁,杜正军很高兴,并且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补偿方案。“这片宅基地上有几户居民,把他们安置在酒店附近,以宅基地入股的形式,让农户与市场无缝对接。”据了解,当地有3农户在宅基地上原拆原建,并以土地和房屋入股,联合经营酒店。两个公司与农户按照4:3:3比例分红,一个公司占4成,一个公司占3成,农户以1户为代表入股分红3成。

    就这样,君悦乡村酒店去年5月正式动工修建,今年1月开始试营业,建成了一家集餐饮、娱乐、住宿于一体的乡村酒店,成为幸福田园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一项重要服务配套。君悦乡村酒店的员工全部来自当地农户,入股的村民还能享受股份分红,“公司+农户”的模式,让资本下了乡,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本地村民在外地挣了钱,回到家乡后用‘资本下乡’的路子带动就业,老百姓就业解决了,还有股份,这是真正实现了‘资本下乡’。这家酒店营业后,也带动新河村附近几家小型的农家乐的发展。”万春镇新河村党总支书记孙学超介绍道。(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