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项治理水环境呈现一幅天蓝地绿亲水画卷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08:13: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今年,通过水环境治理,全区河流有明显改观,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近日,记者随区水务局相关人士深入北部片区农村,记者在沿途看到,杨柳河畔、江安河畔,清澈的河水和郁郁葱葱的绿树以及别具匠心的景观……构成了人、水、自然和谐相融的美好画面。而这一切,来源于我区对水环境的治理。

金马河、清水河、江安河、杨柳河4条河流自北向南纵贯我区全境。“前几年江安河水质仅两三个月达标,河水浑浊。这两年,常年清亮见底。”一位老温江人感慨地说。

近年,特别是今年,全区开展专项治理,把水环境治理作为改善环境的根本性措施,先后组织进行了团结渠、红旗渠小流域治污、杨柳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随即河道淤泥清除、违章搭建棚户拆除、农家乐及工业企业治理等基础工作在流域范围内全面铺开。相关镇街分别落实专人分河段对辖区内河(渠)道工程设施、植被绿化进行管护,对河渠的漂浮物、垃圾进行清捞,及时制止乱搭乱建、破坏水利工程设施、随意排放污水等行为。区水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还不定期对水环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你看,现在河水好清亮,可以放心取用河水养鱼了。”万春镇观赏鱼养殖户高兴地说。他家附近的江安河三支渠,已建成生态渠,初步形成了亮丽的乡村河流水景。

近年来,我区积极实施“生态渠系”建设,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在渠道建设模式上,充分遵循水资源动态循环的特点,改变过去“三面光”整治模式,实施干砌卵石、绿化护坡等生态渠道建设模式,既增强了河渠输水排水功效,又保持了河渠原生态风貌,做到与周边环境协调相融;同时,通过对江安河一支、二支、团结渠等支渠和斗渠的生态化整治,极大地改善了城乡水环境。同时,对金马河沿线砂场实施关闭,金马河沿河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章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