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医学博士钟治晖和他的创新创业团队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08:14: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人物档案

钟治晖博士长期从事神经退行性及血管性疾病分子机制以及药物开发研究,尤其是血脑屏障的破坏在老年痴呆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脑缺血性中风等神经退行性及血管性疾病中的作用以及分子调控机制,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新型治疗手段的开发。研究成果多次在临床神经学类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累计引用超600次,单篇第一作者引用最高超过160次。

钟博士回国以后开始从事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研究工作,2012年获得科技部“863”计划课题“肿瘤、呼吸系统等重大疾病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标准化研究及应用”的资助,2013年获得四川省经信委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开发项目“人类重大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标准化研究及应用”资助,主要从事人类重大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标准化及应用研究,利用这些新型的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支撑华西医院的其它团队的科研,并且对医药或生物科技企业提供新药临床前的评价服务。

“成都生物医学产业是一座富矿,肯定会吸引大量的人才加盟。”近日,记者在成都医学城见到钟治晖时,这位海归医学博士如此形象地比喻说。这恰如我区促进生物医学产业发展提出的,引进和培育一批适宜生物医学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钟博士从事的是确保新药研制成效的工作,也就是说,对医药或生物科技企业提供新药临床前的评价服务。这在医学领域是“高大上”的高端服务工作。

科技创新是团队的原动力

在成都医学城见到钟博士时,他正在考察他的公司入驻的地点,这点对他来说很重要。目前,他的公司仍然在成都高凤大道,但是早已签约投资位于永宁镇的成都医学城。“很快,公司就会入驻,人马全都过来。在这儿,有政策比较优势,有洼地效应,企业做大做强的机率很高。”钟博士坦言道,过不了多久,他就是名副其实的新温江人,与温江人民一起,推动医学城集群发展。

钟治晖即将生活在温江,而且在医学洼地的医学城,心里多少有几分激动。“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本科专业是环境科学,读博士期间攻读的是毒理学方向,后来逐步转到了神经科学。在读博期间,自学了金融,考过了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这些背景对于我现在无论是创新还是企业运营的工作都带来了巨大助益。”钟博士说道。

据了解,四川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额投资的子公司,专业为新药研发企业提供新药临床前药效评价服务。2013年公司成立以来,钟博士带领的团队已经为省内外为多家药企提供新药药效评价服务,为新药的研发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并且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提供“智慧外包服务”。在微创介入手术建立心脑血管类疾病模型、病人来源肿瘤小鼠模型、带人类消化道菌群的小型猪模型、趋势抗性前列腺肿瘤模型等等方面都做出了大量原创性的创新,并且将这些创新转化为了产业服务,为中国尤其是省内企业提供新药研发的支撑。

“行业发展很快,十几年前中国的第一批医药类外包服务企业才开始建立,现在已经涌现出诸如药名康德等国际知名的大企业。”钟博士告诉记者,康城公司作为后起的公司,则是基于华西医院的科技和临床资源优势,通过自身的研发和创新,掌握核心科技,进行差异化竞争,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找准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不断创新才能发展壮大

钟博士在医学领域取得如此成绩,与他的业余生活分不开。他告诉记者,他在工作之外,主要是阅读和运动,另外喜欢尝试各国各种不同类型的啤酒。为健康考虑,从2015年初开始快走和跑步,从不愿运动到运动健将,最长距离晨跑过16公里……不仅跑步里程长,他的阅读量也比较大,出差时在飞机上一般两个多小时,一本两三百页的小说就能读完。他喜欢历史类和科学类的读物,还喜欢科幻和悬疑类的小说,英文和中文差不多各半。

钟博士是绵阳人,从读大学开始就离开了四川。在南京大学拿的本科学位,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拿的博士学位。他说,对于他本人来讲,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工作都可以。所谓“此心安处,即是吾乡”。“心安处”就是能够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用起来,实现自身价值的地方。幸运的是,回国发展是最佳选择,四川是中国最具经济和科技发展活力的地方之一,特别是成都医学城,一个“医科产业园”已经浮出水面。它将是一个国际化的医学总部平台,围绕这一平台,研发中心(大学研发基地、生命科技创业基地、CRO外包服务公司)、总部集群(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公司)、服务平台(金融、信息、中介、政务、物流、会展,人才、技术、管理)将实现良性互动。这,正好适合我们的公司成长。

目前,钟治晖一手创办的四川康城生物医药公司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高速成长。这个最初只有6个人的团队,壮大成为一支30人的队伍。在康城,几乎所有成员都是精通生物学、病理学、临床医学的精英。这些医学界的年轻精英人物在钟治晖的带领下,短时间内就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套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模型。这让康城在成都的生物医药科技企业中声名鹊起。钟治晖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在医药产业引擎——成都医学城,钟治晖正踌躇满志地准备着事业的再次腾飞。

本报记者 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