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一画五表”晒“村公”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1 15:23:4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娟  

  “村公改革政策好,40万基数要知晓。三项清单是关键,重点环节不能少……”最近,温江区万春镇长石社区、天府街道梓潼社区的居民们发现社区活动服务中心的墙上多了这样一首顺口溜。这就是新近上墙的《廉洁村公顺口溜》,百来字的顺口溜里面包含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数目、使用流程、项目监督等内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群众更清晰明了地了解村公资金的使用情况,今年起,温江区委统筹委坚持宣传多样化,规范村公资金公示,推进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改革工作。

  一幅画

  借用山水画 标注村公资金明细

  在梓潼社区活动服务中心的墙上不仅有《廉洁村公顺口溜》,在顺口溜的旁边还有一幅丰子恺风格的山水画。简单的水墨笔调勾画出恬静优美的田园生活,看起来特别熟悉亲切。“刚开始还以为这是一幅普通的装饰画,走近了才发现这幅画里面藏有‘玄机’。”梓潼社区居民发现这幅山水画中标明了去年、今年村公资金的使用情况。

  小区绿化、开展社区文化活动、通道整治、治安巡逻等项目都标注在山水画的树枝上了,并以红、蓝字色分别标明了去年、今年使用资金的明细。“这样宣传,村公资金花了多少钱做了哪些事,大家一看就懂。”梓潼社区居民说。

  五张表

  制表公示 村公信息一目了然

  除了宣传画的精心设计,该区统筹委还对示范村(社区)的“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公示栏”进一步作了规范。“梳理规范后的公示栏,将政策、项目、服务外包、成员、动态五项信息进行制表公示,政策公示包括了严格控制禁止项目、重点保障优先项目、重点环节操作规范三项清单;而项目公示则包括了近两年村公项目实施情况公示表;服务外包则对使用村公资金购买社会服务的信息进行了公示;成员公示是对村(居)民议事会成员和监督委员会成员名单进行公开;而动态公示就是将收集梳理、民主议决、实施监督、评议整改等环节的最新情况进行公示。”记者看到,正在公示栏前的群众表示,通过这“一图五表”,村公信息一目了然。

  温江区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的信息梳理规范公示,并制作成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漫画等形式,通俗易懂,感染力强,更好地达到入眼入脑入心的宣传效果,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舒静 本报记者 李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