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空间“筑巢引凤” 温江柳城街道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0 10:3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孙丽丽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早上起来,我喜欢出去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然后来这里下会儿棋,练练书法,和朋友聊聊天,挺好的。”52岁的李健永和老伴2012年搬入温江区,自从柳城光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又称日间照料中心)建好之后,每天都会来这里休闲娱乐。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温江区德昆新天地一楼的光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布艺沙发、电视、书报架、书桌、电脑等设施齐备,老人们正在下棋娱乐。“在养老服务中心的打造上,我们突出家的理念,首先环境要如同家一样温馨。”光华社区工作人员胡韵芝说,在整个色调、设计以及配套上,养老服务中心都突出营造家的氛围。

    链接资源 突出个性化服务

    目前,光华社区有近3万居民,其中老年人超过3000 人,他们的需求各异, 兴趣爱好多样化。” 柳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员俞元峰说,如何做到人性化、个性化、品质化,这是光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需要破解的难题。同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只有80 多平方米,空间不大。“一次20个人就能把这里挤满,如何在小空间里有大作为,也是我们思考的方向。”

    “首先是医养结合,量身服务,我们链接了智慧云医疗、温江区老年病医院、成都市五医院、温江区红十字医院等专业医疗资源,家庭医生服务、上门护理服务、日常保健咨询服务为老人链接到家门口。”俞元峰介绍,“还有其他相关生活服务资源,比如现在很多老年人喜欢外出旅游,可以通过养老服务中心,帮他们联系品质较好、可信度高的旅行社。总之,当老人有需求时,我们便会为其推荐相应的专业化的组织机构。”

    养老服务不仅仅是让一个老年人老有所养的问题,还应该考虑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象棋队、太极拳队、放风筝队、骑游队……光华社区大大小小的群团组织有20多个。”俞元峰说, 通过养老服务中心这个阵地,能够把来到这里的老人,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转介到相应的社会团体中,让团队的力量来带动老年人的康乐活动,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丰富而精彩。

    引入专业团队 提供专业服务

    柳城街道光华社区,作为新兴的城市社区,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前来安家。随着更多的知识阶层进入养老区间,人们对养老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养老服务中心只是停留在老年人的“活动中心”阶段,已经不能满足老人对生活品质的高水平需求。

    据了解,今年,柳城街道将进行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或补贴的方式引入专业化组织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建立起“老人—居家—日间照料中心”互动式专业服务体系,让老人能够选择多样化、专业化服务。

“通过专业机构对每位老人的居家环境、健康评估、家庭情况、个人情况评估等进行评估。”俞元峰介绍说,工作人员将根据评估结果,为老人提供普通服务、重点服务、定制服务等不同类型的服务。

今年,柳城街道将在光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对全域1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推广,将通过依托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对辖区内高龄失能老人、高龄优抚对象等需要政府兜底的,由政府买单,每个月提供100元至500元不等的居家、配餐、康复护理、情感关怀等多种的套餐服务,其他需要服务的老人,可以按照市场价格自由“点单”。

    与此同时,该养老服务中心还将引进专业社工入驻,组织老年人开展文化娱乐指导、心理慰藉、保健康复等活动,让老人能“颐养天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