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蒲铁路预计年内通车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2 11:29:2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田程晨   

“作为我市修建的第五条高速铁路,成蒲铁路预计将在年内通车。”昨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作为我市第二条市域铁路,同时也是川藏铁路一部分的成蒲铁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其中作为始发站的成都西站目前已经完成了站房的主体施工和装饰,预计在年内与成蒲铁路同步投用。成蒲铁路通车后,我市市域半小时快铁圈将初步形成。

成都西站

雏形初现 或年内投用

昨日,记者来到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成蒲铁路起点——成都西站,实地打探了成蒲铁路的建设进度。

记者看到成都西站站房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整个成都西站已具备规模,在现场记者看到“成都西站”四个字非常醒目,从外观上来看,整个站房以黄白色为主,侧面也有着类似竹篾一般的编制造型,略带飞卷的屋檐颇具气势。走进站房内,记者看到内部的地砖已经铺装完成,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顶棚吊顶安装的收尾工作。整个站房内部看起来像是成都南站的缩小版,在站房四周的立柱顶端都有太阳神鸟的标志,配合玻璃幕墙,整个站房看起来非常现代和典雅。记者发现,成都西站候车大厅侧边分别设有售票厅。从候车大厅继续往里走,就可以抵达基本站台。

车站左侧为进站口,右侧为出站口。在站台记者看到,目前三个站台已经修建完成,工人正在抓紧对站台雨棚进行粉刷。从左侧的通道下去,穿过过道,就可以抵达二站台、三站台。在地下过道、阶梯地面、电梯、吊顶等处,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穿过站台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加紧轨道的铺设。

成都西站位于三环路苏坡立交外侧,武青北路和金辉路之间,临近地铁4号线“成都西站”站点,未来市民乘坐地铁前往成都西站可以通过地下通道进行转换,实现火车与地铁公共交通的无缝换乘。作为成蒲铁路、川藏铁路的起点站,它正式投运后,我市“两主两辅”的铁路客运格局将正式形成,市民出行也将更加便利。

温江站

6月底完成主体施工

离开成都西站,记者驱车沿着成温邛高速一路来到位于温江区金马镇的成蒲铁路温江站。在现场记者看到,目前成蒲铁路高架段的桥梁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无砟轨道的铺设工作,远远望去高架桥就像一条长龙绵延在大地上。在温江站的施工现场,大型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辛勤忙碌在各自的施工岗位上。各种大型工程车、挖掘机来回穿梭,站房的地下基础建设已完成,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据成蒲铁路温江站建设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底,成蒲铁路温江段桥梁全部架设完毕贯通,成为整个成蒲铁路首个完成施工的管段。去年12月20日,成蒲铁路温江站点建设工程正式动工。截至目前,温江站点建设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6月底主体施工完工,进入内装阶段。整个站址占地40亩,建筑面积2983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温江站站址位于高铁正下方,设有两站台,中间夹铁路双线。”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车后,该车站高峰期旅客发送量每小时将达到近2000人。”

“今后简直方便了,我们从温江出发到沿线大邑安仁、朝阳湖等地玩耍,乘坐高铁出行肯定是大家首选的出行方式。”温江市民高先生说道。

“成蒲铁路温江段长6.55公里,是全长35公里的成都西特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段采用高架方式建设。”温江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蒲铁路建成通车后,温江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温江也将因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成蒲铁路

通车后 跑拢蒲江只要半小时

“成蒲铁路兼具了城市公共交通、城际轨道交通等多种职能,是继成灌高铁、成灌高铁彭州支线、成绵乐客专、成昆铁路复线之后成都修建的第5条高速铁路。”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蒲铁路线路由成都西引出,经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蒲江至朝阳湖,沿线设成都西、双流北、温江、羊马、崇州、隆兴、大邑、王泗镇、邛崃、西来、蒲江、朝阳湖12个站。目前,成蒲铁路已经在进行无砟轨道的铺设,成都西站、温江站、大邑站等沿线站点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成蒲铁路预计将在年底通车,届时将让我市半小时市域快铁圈初步形成,温江、大邑等区(市)县的出行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据了解,成蒲铁路设计为客运专线,全长约99公里,新建双线,标准为Ⅰ级电气化铁路,列车设计最高时速为200公里,届时从成都西站出发,半小时就可以跑拢蒲江。本报记者 田程晨 摄影 马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