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探索花木抵押融资模式 多种金融产品惠农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5 10:20:1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娟  

昨日记者从温江区获悉,为让花木资源向产业资本转化,推动花木去库存,该区以政府统筹推进为基础,3年时间内实施互助基金、联贷联保、仓单质押、专合贷等花木融资模式,共实现花木融资20亿元。

据悉,温江区出台了《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实施方案》,将花木抵押融资列为重点试点内容,区财政出资500万元引导设立5000万元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逐步化解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消除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花木抵押融资的后顾之忧,并引导金融机构推出各种金融产品。

据了解,由温江区花卉协会与民生银行合作,成立了全省首家“四川花木花卉互助基金会”。基金会以信用作为担保,以诚信作为条件,会员各自缴纳一定额度资金,以此资金池为企业在银行贷款提供担保,会员间相互承担有限责任,责任以缴纳基金为限。该区已有72家花木企业成为会员,民生银行为区花卉协会整体授信1亿元。

由邮储银行推出“互助贷”“互惠贷”等融资产品,为花木行业协会和花木专合组织搭建融资平台。由专业合作社作为基金管理人,并为社员提供担保,单户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由成都农商银行推出,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其他社员为其联保,社员以在地资产向专业合作社提供反担保,单笔最大额度100万元,通过“银行+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大对花木专业合作组织的信贷支持。

“‘仓单质押’是这两年才引入的新模式,依托农户及花木企业、金融仓储企业、银行、花木交易所、回购企业五个主体。虽然涉及的部门多,但手续简便,只要有产品就可以办理。”该区统筹委相关人士介绍。据了解,“仓单质押”模式,对一定范围的花木进行圈定并围合成虚拟“仓库”,由金融仓储企业作为库内花木的监管方出具花木仓单并实施监管,农户或企业凭花木仓单向金融机构申请抵押贷款。

“多渠道多路径融资是促进我区花木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在当前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融资面会更广,还有更贴近实际的融资模式在酝酿之中。”该区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说。

张建国 本报记者 李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