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开秧门”还原古蜀文明鱼凫文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7 22:19: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5月7日,温江区在位于万春镇和林村的成都市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开展“原乡和林·水稻渠成”开秧门活动。

活动以传统的开秧门仪式展现川西农耕独特的水稻耕种文化,呈现传统农耕壮观场面,结合优质稻认养签约仪式、开秧门手插秧技展示、机插秧技能大赛以及趣味摸鱼等农耕游戏、农事体验、特色餐饮分享,让参与者一同从事农耕、感受农趣,共同开启一年新的希望和丰收。

跨越古今的开秧门仪式上,扮演鱼凫王的演员手拿王杖,通过庄严、盛大的仪式活动,展示蜀人从渔猎到农耕,在成都平原建国安邦的发展历程,充满了对先祖的感恩、对自然的尊重。秧田内插秧能手大比拼,呈现出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业技术传承的壮观场景;稻田中摸鱼大战和趣味捉鸭,虽让人满身泥泞,却浸满收获的喜悦。渔猎文化、农耕文明跨越千年,在今日的稻田完美呈现了出来。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整合温江区优越的自然生态、现代农业和人文旅游资源,全面打造让市民喜爱的农旅融合都市欣赏型农业项目。同时深度挖掘农耕文化,将农事活动与休闲旅游度假现结合,在传承农耕文明的同时,通过原乡、原俗的农耕体验,推出万春乡村院落休闲体验旅游概念,放大“金温江”及“最美万春”生态休闲文化创意旅游的知名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