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水立方公园升级打造区域生态综合体完整呈现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0 14:48: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除掉杂草,让水生植物净化湿地发挥功能。”5月19日,记者来到万春镇水立方公园看到,数人在“水田”里拔草,当问起为何拔草时,一位负责人告知了缘由。“水立方公园前年建成,游人如织,对景区设施、植被有一定的破坏性,今年,区、镇两级投入专项资金,对水立方公园进行打造升级,扩大植物多样性,加强水质保护,完善教学示范功能,使其成为更高层次的区域生态综合体。”幸福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整个水立方湿地公园在近期将全面提升功能,为接下来与幸福田园连片申报4A级景区打下基础。

    生态湿地水质净化器

    记者在现场看到,木栈道上游人三三两两,与这片湿地尽情亲近。旁边小溪蜿蜒,流水潺潺,小鱼、小虾时隐时现,各种鲜花争艳夺目。“今年鲜花种植品种比往年多,与其它项目板块形成鲜明对比。一边是以绿色植物为主色调,一边是花草映衬,另一个板块则是碧波荡漾的湖水。”这位负责人指着波光粼粼的湖面说。

    据介绍,在改建成湿地前,这里原本是一条叫作“李春堰”的被废弃的自然老河沟。2014年,万春镇在这条自然河沟的基础上打造了水立方湿地公园,通过种植具有净化水质功能的水生植物,以及建设专门的过滤设施,营造了河道湿地、净化湿地、滩涂湿地等区域,江安河的水被引入湿地后,经层层净化,水质有很大改善,最后这些净化后的水又被排到下游的江安河中。

    “你看,这些水生植物都有净化水质的功能,这是芦苇,那边是茭草、菖蒲。”这位负责人指着湿地中的植物向记者介绍,通过水生植物根系形成的微生物膜对有机质的降解作用和植物本身对营养盐的吸收作用而去除污染物,使水质得以净化。

    在提升打造中,湿地会栽种更多种类的植物,并设置介绍植物的标牌,上面标明每一种植物的类型、科目、生长习性、原产地、作用等。“水立方公园是中小学生态教育基地,我们要想办法完善它的教学示范功能,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在这里了解生态文明。”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万春镇还将聘请专业的管护团队对公园进行管护,维护其可持续发展。

    地下瀑布水循环净水器

    这片湿地仅是水立方公园的其中一部分,当木栈道走完,记者就来到了公园的另一部分——地下瀑布。据悉,水立方公园构造了一个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循环的系统,而地下瀑布就是这个系统的重要节点。地下瀑布水源来自就近的江安河三支渠二斗渠。

    虽然这座人造瀑布景观不俗,但现场不少游客乍一看都不知道何为地下瀑布,这瀑布明明是在地面,怎么叫地下瀑布?有关人士介绍,其实地下瀑布就在游客的双脚之下,下面波涛翻滚,上面风景如画。瀑布并非只是一个景观,其实是一座巨大的净水器。瀑顶水流从西向东顺势流去,瀑底自东向西蜿蜒而回,流经水源净化区、地下水库和田园灌溉区形成净水、储水和调水的水循环空间,整体展现了生态科技的理念,并使区域生态综合体完整呈现。本报记者 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