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搭乘蓉欧快铁 温江花木走出国门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9 12:19: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为主动融入 “一带一路” 工作主线, 全力推进 “蓉欧+” 战略实施, 扩大温江花木销售渠道, 促进 “温江花木天下卖” 的战略部署, 我区已确定建设花木出口基地。基地规划总面积为1000亩, 一期建设300亩。出口基地将承担出口花卉苗木检验检疫、 代理出口报关等花卉苗木出口贸易业务。目前出口基地建设即将启动, 这预示着, 蓉欧快铁发车时间已进入发车时刻表。
       基础雄厚 全国独一无二
    “出口基地到目前为止, 是成都市首个花木出口检验检疫区。在花木基地就能办理完相关的检疫、 报关手续, 最大限度方便花企出口创汇。 ” 近日记者在区花卉园林局采访时, 相关负责人对此介绍道。据了解, 之所以要建设出口基地, 一是为推进温江花木出口, 向全球推开一扇窗户。二是多渠道促进销售, 为温江花木全球卖打下基础。为做足筹备工作, 今年全区多部门、 特色花木村和花木协会、 专合组织为此多次碰撞研讨, 认为目前温江花木条件成熟是走出国门的机遇期。
    有何优势搭乘蓉欧快铁?能走多远?为此, 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 我区花卉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四大花卉产业基地之一。2015 年我区花卉种植面积为 20 万亩, 林业花卉总产值 62.6 亿 (苗木销售 12.7 亿, 兰花销售 5 亿, 绿化工程 25 亿, 木竹经营加工3亿, 林业花卉生态旅游 16.9 亿) 。与此同时, 由温江人在省内及全国种植经营的花木面积已达到50万亩。全区现有园林绿化企业412家, 苗圃基地 4054 个, 花木种植户近 3.5 万户, 全区花木品种多达1300余个, 种植种类主要以乔木、 灌木、 草本、 盆花、 盆景、 藤本、 草种、 棕榈等为主,形成了以紫薇、 桂花、 银杏、 樱花、 兰花、 罗汉松、 海棠等为代表的十大花木优势品种。
    “这就是优势和条件, 在全国独一无二。之前, 我区花企产品出口意大利取得良好效果, 至今还保持业务往来。相信我区花木在欧亚市场会站稳脚跟, 形成在欧洲的温江花木销售基地。 ”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 温江建立出口花木基地, 选址在第二绕城高速温江出口处, 基地内配套花木实体交易区和电子商务市场区。同时我区花木产业还有一个显著的优势, 就是“生产、 研发、 交易” 三中心和价格中心已经形成并取得了不菲成果。
       从温江出发 11天到达欧洲
    “搭乘蓉欧快铁, 既是一条直通国外的渠道, 也是促进我区花木园林产业提档升级的机遇期。 ” 据了解, 截止目前, 我区已完成了 183 项地方花卉标准的编制工作, 其中 11个品种、 22 项标准为四川省地方标准; 48个品种、 95项标准为成都市地方标准; 40个品种、 66项标准为温江区地方标准。正在编制的 “桂花观赏苗培育技术规程和质量分级” 在2014 年度被国家林业局纳入了 “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制编制体系” , 这也是我省唯一被纳入国家标准的花卉标准。此外, 还建立了日香桂、 红叶石楠、 千层金、 银杏、 紫薇、 垂丝海棠、 桫椤及日本红枫等标准化示范基地 24 个。目前, 我区已出口的花木品种主要有: 大红花紫薇、 桂花、盆景、 兰花等, 出口额达1280万元。“我区有花木出口的基础, 但过去,要从海上运输, 周期长, 至少 1 个月才能到达目的地。费时费力不利于花木生长。 ” 红花紫薇合作社倪彬说。他曾多次组织本地花木出口,但办理诸多手续让他费尽心血, 出口的热情也打了折扣。如今, 蓉欧快铁直达欧洲, 从温江出发 11 天到达目的地。
     据了解, 成都拥有一条通往欧洲的蓉欧快铁大通道, 全程 9826 公里, 历时11天即可直达欧洲, 奠定了互联互通的物流优势。成都双流机场是国内第四大机场, 开通国际 (地区) 航线已突破80条, 国际航线数量居我国西部第一。成都新机场即将开建, 建成后, 将加速推进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四川省内泸州港、 宜宾港、 乐山港等港口水路通达, 与公路、 铁路和航空港形成密集的物流联运网络。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温江出入口设置在花卉产业聚集区, 为温江花卉外销创造了便捷的条件和通道。
    “蜀道难已经成为历史, 天上地下, 四通八达, 对我区花木走出国门创造了条件。出口基地预计在秋季投入使用。 ” 这位负责人介绍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