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技+金融 构筑 “三医融合” 创新创业高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5-31 16:39: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5月26日, 荷兰传来好消息, 成都医学城医科总部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生命科学园正式缔结中荷两国之间首个生物医学友好园区, 标志着成都医学城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5 月 27 日下午, 医科总部产业园内迎来连续利好。一场以 “科技” + “金融” 的创新创业分享会精彩上演, 来自区内外的众多创业型中小微企业、 创业团队、 创业大学生、 “三医”类创新创业企业人士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 合力寻求快速发展的可行路径。

这场分享会由区科技局、 区金融办、 团区委、 科技园管委会共同主办, 会议宣讲了我区 “双创” 载体发展的实施办法和成都医学城产业扶持办法等最新政策,工商银行、 农业银行等金融平台解读了各自贷款产品的融资条件和办理流程。

“举办此次分享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转动科技金融 ‘魔方’ , 发动创新创业 ‘引擎’ , 帮助企业和创客破解融资难题, 助推温江加速步入 ‘创时代’ , 走出一条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的温江路径。 ” 区科技局局长李振华介绍说。

打出科技金融 “组合拳” , 构筑 “三医融合” 创新创业高地, 这是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当前, 我区正以医科总部打造国家级精准医学孵化器为契机, 抓紧建设成都医学城创新中心, 着力构建梯级式孵化体系, 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 逐步完善了科技创新、 领军企业、 校地合作、 人才储备、 金融支撑等政策体系, 创新创业环境日益良好。

正是由于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以及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才 “裂变式” 地激活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活力。截至目前, 入驻温江的科技型企业已有62家, 2015年实现高新产业产值252.1亿元。

 

10亿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力挺科技金融无缝融合

“今天的分享会很有意义, 可以让我们这样的企业快速找到融资渠道。 ” 成都峰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旭参加分享会后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 自从去年9月参加了 “创业天府·菁蓉会·成都医学城”专场活动后, 自己的创业之路就像装上了喷气发动机。

去年 10 月, 宋旭带领他的团队决定入驻成都医学城医科总部; 11 月, 他的Direct PCR试剂盒技术获得A轮1000万融资; 目前, 已研发出2种快速基因检测试剂盒, 计划在2年内研发出20-40种体外诊断试剂盒, 包括各类遗传病筛查、 用药指导和流行病快速检测试剂盒, 产品将于2年后陆续获得许可证上市销售, 预计5年内销售过亿。

“公司今天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温江区的关心支持, 尤其是在搭建创业载体、科技创新和融资帮扶上做了大量工作。 ”宋旭说, 他现在的公司正在享受前三年免租的红利, 帮他解决了创业之初资金匮乏的燃眉之急。

在温江, 活跃着前沿技术与金融资本碰撞的, 何止成都峰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家。走进成都医学城目前最为核心的孵化器 — —医科总部, 只见这里排列着 20 栋 5 层高的生态花园式独栋楼宇, 部分楼栋已有项目入驻, 还有一些正在装修。除峰际生物外, 这里还聚集了华大基因、 益善生物、 生工生物、 凯普生物、 世纪同昌、 会灵欣康、 圣舒安医疗器械、 西晨光华、 琪黄博恩等十余家企业和机构。

说起孵化器 — —医科总部, 它位于成都医学城核心区域, 主要以 “医” 为核心, 聚集先进医疗服务、 生物医学、 医疗器械企业; 总投资额 25 亿元, 占地规模189亩, 园区由产业孵化区、 产业加速区、特色医疗区组成, 全方位服务医学、 医疗产业。目前一期已竣工引入项目, 二期正在规划建设中。除了医科总部外, 我区还有两个国家级孵化器, 分别是成都东创科技园投资有限公司和成都海峡中小企业孵化园。另外, 国家级电子商务孵化器也于今年1月正式入驻温江。

这些孵化器的成功实践表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破除科技金融融合壁垒, 进一步加速两者融合发展。日前, 我区还出台了 《成都医学城产业扶持办法》 , 设立了1000万元的区科技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出了1亿元的 “科创贷” 产品, 设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 正在筹建总规模10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力争为 “三医” 融合带来更大的推动力量。

全链式科技投融资体系

为创业者带来千万投资

科技创新需要金融资本的配合, 但是, 仅靠财政资金支撑科技创新远远不够。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形成多元化、 多层次、 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至关重要。对此, 我区还成立海峡创投等科技专项投资机构和担保机构, 并邀约工商银行、 农业银行等发放低利率贷款, 进行科技创新的金融资本配合。

资本进入后, 孵化器的效益便愈发凸显。对于峰际生物的快速发展, 孵化器就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宋旭说, 自己研发的技术转化为产品上市并非创业的尽头, 企业还将进一步融入医科总部,成为孵化器的组成部分。

据医科总部营销总监田桂源透露,通过医科总部与企业前期磋商, 目前已决定由峰际生物牵头, 与区属国有平台公司一起共同打造可为诊断试剂企业提供服务的公共技术平台。该平台预计建设符合国家新版GMP规范的、 具备通用检测条件的标准实验室, 主要为诊断试剂初创团队提供从实验到技术支持、 到配合申报的一条龙系统服务。

“实验室建成后, 就可以吸引国内外拥有成熟技术的诊断试剂领域的创业人才、 机构来温。他们在平台上进行技术研发转化, 在平台的协助下, 获得相应的批文与认定, 以及融资需求, 从而走向市场, 进入生产, 成功实现技术的市场转化。 ” 田桂源说。

对于孵化器来说, 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至关重要, 可谓 “引擎” 的作用。所以, 当华西医院药效评价中心落户医科总部后, 立即引来大批新药研发企业追捧。据介绍, 华西医院药效评价中心由四川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成都地区两家具备新药药效评价资格的机构之一。它入驻后, 立刻紧随而来的就有致力于 SR 抗癌新药研发的会灵欣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新药研发企业, 目前其核心产品已取得中国及美国1类新药专利认证, 即将在医科总部开展专利成果转化。

医科总部引入的这些企业和机构,他们之间以及与成都医学城其他企业和机构之间, 正在发生着 “化学反应” , 一条全新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区金融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这就是科技金融融合后的放大效应。

香港上市的生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医科总部一期尚未建成时, 就签订了入驻协议, 成为医科总部最早的来客。这是一家国内领先的DNA、测序、 抗体、 实验耗材制造商。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之所以对入驻成都医学城如此 “急不可待” , 原因是这里已经来了十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 如博奥生物、 凯普生物、 益善医学……这些第三方检测机构在进行检验检测时, 都需要用到DNA测序的实验耗材, 而生工生物正是一家生物医学实验耗材供应商。简言之, 第三方检测机构需要从生工生物那里购买实验耗材。正是这种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 把他们聚集在了一起。从整个成都医学城来看, 这种 “化学反应” 对于整个产业聚集和提升, 都有极大推动作用, 也随之引来了众多千万亿的投资。

“草根创客” 筑梦温江

激活创新创业 “春水”

除了重点扶持孵化型企业外, 我区还积极帮助 “草根创客” 筑梦温江。在温江区青年 (大学生) 创业示范园内就有数十位刚毕业不久的 “草根创客” , 面对创业之初的资金缺口和场地缺失, 他们一筹莫展。从事企业形象策划、新媒体整合营销等业务的成都中视华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就是其中一位。

李宁告诉记者, 他的公司落户温江是在2014年7月, 当时刚刚毕业不久, 没有启动资金, 只听闻温江的创业环境特别好, 便来温考察。没想到在区就业局的促进下, 短短7天就办完了所有注册手续, 并解决了办公室场所。 “我现在的办公室共74平方米, 第一年减免50平方米的房租优惠, 一次性发放1万元的创业基本补贴。 ” 李宁开心地说道。

办公场所虽然解决了, 但资金仍然是个难题。相关部门得知信息后, 立即帮忙成功融资20万元。如今, 李宁的公司开始逐年盈利, 仅今年一季度, 营业额就达70多万元, 正式签约客户200多家。

创客们的云集, 顺势催生了创业大赛的火热。此前, 我区已成功举办过3届青年 (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 第四届赛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即将拉开帷幕。与此同时, 温江 “双创之星” 评选活动也在本月初同步启动。据主办方区科技局介绍, 本次评选将从区内各行各业、 各个领域充分挖掘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的领军人物, 通过评选活动带动全区双创工作全面推进。获评 “双创之星” 的创业团队和创客个人将获得科技和金融等方面的大力扶持。目前, 成都峰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旭、 成都中视华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等已确定参评……

创新创业激活 “一池春水” 。今年,我区 “双创” 工作的具体目标是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 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10名以上, 发明专利申请量达810件,新吸纳青年大学生创客800名, 举办品牌活动10余次, 新建创新创业载体10家以上……

“目前, 我们正在抓紧建设成都医学城创新中心、 成都生物医学创客中心、 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等载体建设。 ” 区科技局局长李振华表示, 未来温江将继续坚持 “科技+金融” 的思路, 努力把温江建设成为国内知名、 西部领先的 “三医融合”创新创业高地和具有示范引领的创新型城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