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法治文化产业创作孵化园”揭牌 话剧《毒殇》首演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3 23:0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6月23日下午,温江区司法局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温江区法治文化战略合作签约揭牌仪式。签约仪式后,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温江区司法局共同打造的,以真实故事改编的大型法治宣传方言话剧《毒殇》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剧院首演。

仪式上,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周雪珍与温江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分别代表校地双方在共建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为“法治文化产业创作孵化园”揭牌。温江区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刘文雄表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具有优秀文化资源丰富、文艺人才储备充足的优势,互惠双赢是合作成功的关键,此次校地合作既为全区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带来了活力,也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社会实践机会,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合作,期待双方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丰富文化创作内涵,拓展文化创作外延,形成产业化发展模式,让法治文化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引导群众形成法治意识,引领成都乃至全国法治文化建设新风尚。

签约仪式后,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温江区司法局共同打造的以真实故事改编的大型法治宣传方言话剧《毒殇》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剧院首演。话剧《毒殇》以“禁毒”为主题,故事分为两条主线,赵有财原本是有着幸福家庭的企业家,但随着她和一双儿女因为各种原因染上毒瘾,幸福之家走向毁灭。最终赵有财和女儿在司法干警帮助下,以顽强的毅力戒毒成功,但他的儿子却走上不归路……另一条主线讲述的是杨秀娟再被丈夫抛弃后,一个人抚养儿子,结果儿子吸毒贩毒为筹毒资不择手段,杀人致死最终落入法网。两条主线相互交织,故事感人至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毒殇》以话剧这一艺术形式应用在禁毒预防和法治宣传教育上,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来自教育系统的李女士表示:“虽然平时生活工作接触不到毒品,但通过这部话剧认识到禁毒宣传责任重大,日后会加强禁毒知识的学习,有机会的话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戒毒志愿者也不错哩!”当晚不少在校大学生也在现场观看了演出,来自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周同学说:“话剧中亲情的部分最感动人,剧情设计合理,也比较贴近现实,潜移默化中就感受到了法治宣传教育,不会觉得沉闷。”

《毒殇》编剧向记者介绍,剧目从去年“6.26”国际禁毒日便开始策划了,通过与司法局工作人员、法治宣传志愿者甚至到戒毒所进行面对面交流、实地蹲点等方式来收集素材,从首稿到演出台本经过十多次的修改。其中赵有财与吸毒儿子之间的对手戏更是一改再改,排练了上百次,两位演员都直呼“虐心”。

据悉,禁毒话剧《毒殇》自首演后,接下来将到温江区全区范围内巡演,让市民通过话剧加深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一起行动起来“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在温江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让法治文化占据市民视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