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再添创新创业国家级孵化器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9 10:3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谁都想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创新创业的电商企业想要做大做强,传统企业想要通过电子商务走得更远……然而电商的道路并非坦途,其间,折戟沉沙者众矣。如何提高传统企业转型电商的成功率?让好的电商项目有更光明的前景?

近日,记者从区商务局获悉,一个国家队级别的电商孵化平台已在我区融信智慧广场建成,这一平台叫中国电商委智炎电子商务产业中心(西南)总部基地。作为平台的营运主体,中国电商委的全称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会员单位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

中国电商委除在温江已建智炎电子商务产业中心(西南)总部基地外,还将推出围绕以智炎电子商务孵化培训、实训基地、小语种跨境平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服务。从该项目已在其他地区取得的不俗成绩来看,它的落地,可望对温江乃至成都和整个西南地区的电子商务行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什么要引入电商委智炎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终结传统企业转型痛苦 帮助创业电商做大做强

之前,中国电商委在沿海、北方布局电商产业基地,为何会迅速将目光投向西部,并将西南总部落子温江?

区商务局局长曾理向记者介绍了这一项目落户的始末。过去两年来,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多次前往中国电商委在上海嘉定、山东潍坊的电商产业基地考察,并参加了由其主办的“中国农产品电商大会”和“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博览会”等活动。

考察发现,中国电商委建立的电商产业基地已迅速成功运营,并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孵化基地一方面帮助企业培养电商营运核心团队,一方面帮助企业优选合适的电商平台、电商模式,帮助传统企业与电商实现无缝对接,并反向促进企业管理、产品、流程创新,成效俱佳。

反观温江的现状,西部地区电商发展本就相对滞后,传统企业应用电商比沿海地区面临更大困难。

“根据我们调研,温江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传统企业已涉及电商,制造企业比例更高,但成效一直不明显,核心在于缺少合适的电商营运团队和电商行业资源。”曾理介绍。

正是基于此现状,我区决心引入这一平台,以高效产业孵化为核心竞争力,以智炎发展强大的专业团队和资源渠道,加速全区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聚集发展,促进楼宇经济向创新型、总部型经济形态提升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四川省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培育,它将为温江经济建设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电商孵化基地将带来什么影响?

培育内生增长动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3月,中国电商委智炎电商产业中心(西南)总部基地正式签约进驻公平融信智慧广场。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目前,基地一期已装修完毕,进入筛选入孵项目阶段。

对于孵化基地对温江的影响?区商务局局长曾理表示,“它不仅有利于促进传统企业电商运营总部在我区聚集发展,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还有利于促进我区区域商业中心建设和培育可持续的内生增长动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介绍,当前温江正在加快以光华商圈为核心的区域商业中心建设,其核心在于产业导入和人口导入。中国电商委电商产业孵化中心(西南)总部基地落户在光华商圈,将加速形成以孵化为核心,创新创业型电商企和传统企业电商总部为支柱,投资融资、营销管理、教育培训、物流仓储、产品优化、网站服务等为配套的电商产业集群,促进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吸引电商高中低端人才汇聚,为我区商业中心建设提供可持续支撑的内生动力。

同时,海峡科技园内有着上千家制造业企业,北部生态片区有着花木、乡村旅游等产业,这些企业中的佼佼者可以通过优先入孵培育,促进相关产业优化升级。

预计孵化器每年引入不少于3家国内外知名电商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每年入孵企业100家以上,培训电商人才5000人次以上,通过三年努力培育1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电子商务企业,带动5万人从事电子商务核心业务。

孵化基地如何推进创新创业?

只要项目靠谱 你就放马过来

据了解,这一基地不针对入孵企业收取任何实训费用。运营过程中,政府还将提供物业支持,按要求装修且免除房租、物业费用,三年内实行两免一减半政策,并提供办公家具、电脑设备等办公条件支持,并制定相关企业扶持政策。

由电商委提供本区企业孵化、实训费用全免服务,外区企业只要注册落户,费用也全免。预计通过3年时间,以实训孵化企业增长部分营收差额分成方式,达到纯市场化运作完成自身供血。

在创业初期可享受零成本的物业和实训的服务,将为那些创新创业的电子商务企业带来极大的利好。在中国电商委的招商宣传语中这样说道:“只要项目靠谱,经得起推敲,你就放马过来吧!”

据介绍,电商总部产业孵化器能够充分利用人才、信息、研发、大数据等高端资源,搭建完善的创新创业平台,产生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开发更多的新兴商业模式,完善城市及区域创新体系。通过该项目建设,一方面可以广泛发掘创新型电商企业,通过全要素孵化,有可能实现几何级数增长,培育属于创新型明星企业。一方面可以集聚大量创新型人才,特别是有利于整合本地高校的人才和项目资源,促进成果转化,把温江打造成创新创业人才的创业天堂,助推我区在“创业天府”行动中占据重要位置。

曾理还介绍说,目前孵化平台已有不少区内的传统企业表示了入孵的意愿,许多创业期的电商企业也提出入孵申请。据了解,当初中国电商委在山东潍坊建设孵化中心时,短短3个月招商时间就有500余家企业报名竞争入孵,孵化席位一次爆满,后面仍有大量企业排队等候。

这样的火爆场面即将在温江隆重上演。□ 习修鹏 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