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三绕”金堂段开建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09:57: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赖芳杰 李智   

成都三绕线路及施工进度  示意图制图 杨仕成

制图 高翔

串起成都、德阳、资阳、眉山等14个区(市)县,被市民称作“三绕”的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目前又有了新进展。于2014年最先开建的南段(简阳至蒲江段),主体有望在年内建成,而成都境内的金堂段已经正式启动建设。此外,西段(蒲江至都江堰段)已经公示环评,建设提上日程。

作为一条环线,三绕将与以成都为中心的多条放射性道路相连,形成“网”状,串起整个成都经济区。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六车道,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跑完全程仅需 5小时左右。

东段(德阳至简阳)

金堂段25公里启动建设

按照规划,成都三绕主线起于蒲江境成雅高速公路,沿顺时针方向环行,途经蒲江、邛崃、大邑、崇州、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德阳旌阳区、中江、金堂、简阳、仁寿、彭山14个区(市)县,闭合于起点,串联整个成都经济区。

目前启动建设的金堂段,属于东段(德阳至简阳)范围。“三绕有195公里在成都市境内,其中途经金堂6个镇,合计25公里,将建设3个互通口和1个开放式服务区。”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金堂县交通建设领导小组获悉,三绕途经金堂境内的转龙、隆盛、广兴、竹篙、云合、又新6个乡镇,当地群众的出行将更加快捷。

而对于成都市民来说,竹篙镇的冬草莓、粤系蔬菜,云合镇的黑山羊等多种农产品,今后都能更快送到餐桌。

东段的怀古美食之旅

如果你选择三绕西段进入,那么可以先逛完三星堆,在中江吃一碗挂面,下午再去金堂采摘脐橙。

德阳最有名的就是古蜀国三星堆遗址,此外还有保存完好、建筑精美、西南地区最大的德阳孔庙。而沿线的中江县,是英雄黄继光的故乡,中江挂面也是远近闻名。金堂县的脐橙、野生菌别有味道,每年冬天的黑山羊节也很热闹。

南段(简阳至蒲江)

主体工程有望年内建成

简阳至蒲江段是2014年最先开工的路段,连接简阳、仁寿、彭山、蒲江等地。这一路段全长126.33公里,是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和四川省高速公路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1日,简(阳)蒲(江)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桥连续钢构梁顺利合龙,标志着该标段成功突破项目线路跨沱江、跨321国道、跨成渝铁路等“三跨”难点。

此前,成都市交委透露,三绕南段(简阳至蒲江段)已经完成75%以上的路桥工程,力争今年年内主体建成,且力争提前建成通车。

南段的养生休闲之旅

沿着南段行进,市民可以体验养生之旅。

从蒲江出发,当地的猕猴桃、蒲江雀舌等农产品都很有名。仁寿的黑龙滩位于川西旅游热线中部的最佳位置,呼吸新鲜空气,尝点河鱼美味,心情也很放松。彭山的彭祖山,是中华养生文化的发祥地,因八百寿星商贤大夫彭祖和其女儿在此生息而得名,这里还是四川省葡萄之乡,登山活动下筋骨再尝下葡萄,晚上赶到简阳喝羊肉汤,想必是丰富的周末体验。

西段(都江堰至蒲江)

环评公示线路有多处调整

最近,四川省环保厅公示了《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蒲江至都江堰段环评》

据了解,环评公示的蒲江至都江堰段,包括蒲江县、邛崃市、大邑县、崇州市、都江堰市等区(市)县。设计标准为全立交、全封闭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其中简阳至蒲江段为双向六车道,蒲江至玉堂南互通段为双向四车道,都汶高速加宽段为双向四改八车道。

记者注意到,与原方案相比,新的环评方案对蒲江至都江堰段的线路做出了多项调整。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廖家互通至街子古镇一级公路连接线。“连接线部分主要为青城山和街子古镇旅游发展服务,打通环线高速与第二绕城高速的联系,为该区域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路网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连接线设计时速80公里。

西段的群山之旅

从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开始,三绕西段的关键词离不开“山”的魅力:从青城山再到大邑的西岭雪山、邛崃天台山。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高楼车流,那么就躲到山里来吧。北段(都江堰至德阳)建成后德阳1小时到都江堰

北段(都江堰至德阳)由德阳市牵头实施,该项目已纳入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试点的PPP项目,目前正抓紧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都江堰至德阳段的项目线路主线起于青城山西,与都汶高速共线至成灌高速,经都江堰胥家等地,经彭州到达德阳接成绵高速。主线全长约91公里,建成后德阳至都江堰只需 1小时。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西岭高速规划:向西连接雅康高速

西岭雪山,有着终年不化的积雪,是成都人夏日避暑、冬日滑雪的好去处。不过,去西岭雪山,要走一截弯弯曲曲的山路,颇有不便。好消息来了!7月1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大邑县交通局了解到,始于成温邛高速、连接西岭雪山景区的西岭高速,已经完成预可研报告编制,未来去西岭雪山滑雪更快捷啦!

新高速直接连接西岭雪山

据介绍,西岭高速始于成温邛高速,一路向西,连接花水湾和西岭雪山景区所在地西岭镇。从初步方案来看,西岭高速全长约42.3公里,包括高速公路30.4公里,二级公路11.9公里,估算总投资约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岭高速从成温邛高速延伸后,不会再经过大邑县城,直接取道前往西岭镇,以实现游客的便捷到达。

据悉,目前大邑县交通局已配合成都市交委,完成了预可研的编制及评审工作,成都市交委、文旅集团、大邑县政府已将建设方案报市政府,待审批后开展相关工作。

大邑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西岭高速的相关方案,要等待成都市、四川省两级相关部门审核通过,目前只是初步方案。对于市民关心的何时动工,何时通车等问题,目前尚无法回答。

连接雅康高速和成都二绕

西岭高速,不仅是便捷景区和成都之间的联系,在进行预可研报告编制时,还预留了东西两线延伸的可能。

在西线,预留了延伸前往雅安芦山、宝兴、天全,并连接雅康高速的规划条件。预留连接雅康高速,也将便捷雅安、攀枝花等地市州的市民,前往西岭雪山旅游,同时加强西岭雪山和甘孜州各大景点的联系,形成一条旅游环线。

此外,西岭高速在东线预留了连接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新津兴义互通的规划条件。如此设计,也可以确保西岭高速和成都三绕、成都二绕这两条大动脉的便捷互通。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