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有了国家队级别产业中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15:12:5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温馨典雅的前台和展示厅

宽敞明亮的现代化会议厅(路演大厅)

LOFT风格的企业办公区域

已开始运营的管理办公室

摄影 向实

产业中心坐落于光华商圈融信广场内

提要——

■传统企业向电商应用转型,困难在于缺少合适的电商营运团队和电商行业资源,智炎电商能帮助企业解决这一共性问题

■提供智炎孵化、智炎实训、智炎金服和智炎跨境四大板块服务,构建全要素、全程式电子商务孵化链

■预计产业中心每年将引入不少于3家国内外知名电商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每年入驻企业100家以上,培训电商人才5000人次以上

■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培育1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电子商务企业,带动5万人从事电子商务核心业务

■基地由温江区政府无偿提供场地,由中国电商委智炎发展亲自运营,不针对入驻企业收取任何实训费用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谁都想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然而电商的道路并非坦途,其间,折戟沉沙者众矣。如何提高传统企业转型电商的成功率?让好的电商项目有更光明的前景?近日笔者从温江区获悉,一个国家队级别的电子商务产业中心已在温江建成,它将助力传统企业成功拥抱互联网,终结企业的转型痛苦,并对于那些处于起步期的电商项目提供一站式孵化,帮助他们成长并发展壮大。

据了解,这一电子商务产业中心叫做中国电商委智炎电子商务产业中心(西南)总部基地,由温江区与中国电商委联手打造。作为产业中心的营运主体,中国电商委的全称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是商务部主管的电商协会,会员单位包括京东等几乎所有国内电商产业知名企业,是国内电子商务领域最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也是商务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抓手。

此前,中国电商委已与各地政府合作,创办了“义乌世界电商大会”、“中国电子商务年会”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展会、论坛,在北京顺义、山东潍坊分别创建营运了专业电商产业中心。如今,中国电商委除在温江已建智炎电子商务产业中心(西南)总部基地外,还将推出围绕以智炎电子商务孵化培训、实训基地、小语种跨境平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服务。从该项目已在其他地区取得的不俗成绩来看,它的落地,可望对成都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电子商务行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电商委国内产业中心 均已取得极大成功

温江区与中国电商委的合作,是双方近年来深度沟通、相互选择的结果。据介绍,温江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曾多次前往中国电商委在上海嘉定、山东潍坊的电商产业中心考察,并参加了由其主办的“中国农产品电商大会”和“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博览会”等活动。

考察发现,中国电商委建立的电商产业中心已迅速成功运营,并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产业中心一方面帮助企业培养电商营运核心团队,一方面帮助企业优选合适的电商平台、电商模式,帮助传统企业与电商实现无缝对接,并反向促进企业管理、产品、流程创新。从实际运作来看,中国电商委智炎发展在北京顺义、山东潍坊等地的产业中心已吸引麦壳网、智炎众益合跨境平台、天朗服饰、亚克车务等一大批传统企业电商总部入驻,均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税收增量。

其在山东潍坊的电商产业基地尤其取得了极大成功,正式运营短短4个月,就有100多家企业入驻,平均业绩增长230%。农产品电商平台麦壳网迅速获得风投资本关注,获A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地方很多传统外贸出口企业实现直接跨境交易零突破;一家服装企业入驻前每月电商销售额仅为10万元左右,目前电商月销售额已经突破3000万,实训效果非常明显。

正因为对中国电商委的专业电子商务产业中心抱有极大信心,温江区决心引入这一产业中心,以高效产业孵化为核心竞争力,以智炎发展强大的专业团队和资源渠道,加速该区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聚集发展,促进该区楼宇经济向创新型、总部型经济形态提升发展。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四川省五大新兴先导性服务业之一,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培育,以高效产业孵化为核心竞争力全面实施产业导入,将为温江经济建设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只要项目靠谱 你就放马过来

今年3月,中国电商委智炎电商产业中心(西南)总部基地正式签约进驻温江融信智慧广场。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目前基地一期已装修完毕,进入筛选入驻项目的阶段。

据了解,这一基地由温江区政府无偿提供场地,由中国电商委智炎发展亲自运营,不针对入驻企业收取任何实训费用。

在创业初期可享受零成本的物业和实训服务,将为那些创新创业的电商企业带来极大的利好。在中国电商委的招募宣传语中这样说道:“只要项目靠谱,经得起推敲,你就放马过来吧!”

温江区商务局相关领导表示,相信这一电商基地也将在成都温江取得成功,“它不仅有利于促进传统企业电商运营总部在我区聚集发展,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还有利于促进温江区域商业中心建设和培育可持续的内生增长动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温江区商务局相关领导介绍,当前的温江区,正在加快以光华商圈为核心的区域商业中心建设,其核心在于产业导入与因此带来的产业人口导入。中国电商委电商产业中心(西南)总部基地落户在光华商圈,将加速形成以孵化为核心,创新创业型电商企业和传统企业电商总部为支柱,投资融资、营销管理、教育培训、物流仓储、产品优化、网站服务等为配套的电商产业集群,促进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吸引电商高中低端人才汇聚,为温江区打造光华百亿商圈提供可持续支撑的内生动力。

同时,该电商产业中心还能广泛发掘创新型电商企业,通过全要素孵化,有可能实现几何级数增长,培育创新型明星企业;并集聚大量创新型人才,特别是有利于整合本地高校的人才和项目资源,促进成果转化,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虽然尚未正式运营,基地已多次举办温江区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公开课等活动,帮助外贸企业打开出口市场。据介绍,目前产业中心已进入筛选项目阶段,已有不少温江传统企业表示了入驻的意愿,许多创业期的电商企业也提出入驻申请。

据了解,当初中国电商委在山东潍坊建设电子商务产业中心时,自2015年5月启动招商,短短3个月时间就有500余家企业报名竞争入驻,后经专家委员会精选80余家入驻,入驻席位一次爆满,后面仍有大量企业排队等候。

这样的火爆场面即将在温江隆重上演。

【中国电商委智炎电子商务产业中心(西南)总部四大服务板块】

智炎孵化

致力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企业孵化,以专业的数据分析与研究,集合各方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适时有效的咨询和营销服务;

智炎实训

智炎体系中的电商实训服务模块,其致力于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促进转型升级,旗下的雁阵实训项目是中国电商委全国首个重点推动项目。雁阵实训采用半年集中式的实战培训、由经验丰富的讲师定制教学、以系统化专业电商培训、科学化管理、严格的实践考核为主导、协助企业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战斗力的团队、使团队懂得分享与平等,如雁阵一样前行;

智炎跨境

智炎体系下专为跨境贸易企业设立的平台机构,专注于为企业提供国际贸易整体解决方案,是以新型的互联网模式运营为特色的——线上电商国际站+线下订单转化提升+多语种母语推广+海外展销基地+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型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智炎金服

以资本的手段加速平台内企业的高速发展,致力于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产业投资,助推智炎孵化及雁阵实训的企业快速发展。智炎金服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火柴基金,百亿规模的电商专用基金,为平台客户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

产业中心热线

1518434682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