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金马镇团委开展新市民新青年培育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10:38: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温江区金马镇结合自身实际、以“四化”为抓手、创新“一体两翼”支撑,全力推进新市民青少年“融城计划”,推进新市民培育工作,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法律意识和创业就业本领。

开展在企青年培育实现政企社多方共赢

金马镇提出新市民培育“一体两翼”整体思路,即组建以新市民培育中心、新市民培育学校为核心的新市民服务综合体;以红塔塑胶在企青年培育基地、光明社区安置小区新市民培育文化苑为两翼的新市民培育全域全覆盖的新市民培育新模式。

以在地企业发展和青年员工需要为导向,以在企青年发展能力提升为核心,有效开展在企青年文明素养提升活动;将红塔塑胶作为在企青年培育的“孵化基地”,充分利用文明素养提升等 8 大基础功能区,延伸实施“法制意识、心理咨询、职业健康、非公党建”等 10 余个提升项目,实现在企青年法律咨询援助“零缝隙”、子女新入学“零门槛”。

依托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为在企青年提供职场体检等自助式、个性化健康服务。联合东星航空、成师等高校开展在企青年沙龙等多元化培育;引入新济源、鸿杰等专业化社工组织,实施“融金马共生活”等新市民公益创投项目 10 余个,将新市民素能提升和公益创投项目进行科学“分包”,构建项目化运营、本土化操作新模式;

在红塔塑胶建立新市民培育亲子微信群、慢跑团、青年交流等培育组团,以社工小组活动、微信微博互动、网络信息交流等广泛建立在地新市民微服务新模式。

新市民培育职业技能文明素养法治意识

金马镇全面启动“一体两翼”新市民培育载体的打造,引进新济源社工服务中心参与蓉西新城综合体 AB 区新市民中心的空间布局及日常管理营运。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红塔塑胶在企青年培育基地于7月初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基地设有青年党建活动区、青年心理咨询区、青年情感宣泄区、青年学习培训区、青年阅读区、青年电子视听区等功能区,为在企青年提供多方位的服务。

金马镇推进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启动新青年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开展新青年“入企双访送服务”活动。开展新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发动全镇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学员参加新市民职业技能大赛,与获得大赛优异成绩的学员签订创业扶持意向书和就业推荐意向书,鼓励学员创业就业。

在全面提升新市民新青年文明素养上,金马镇依托市民学校、大中小幼学校,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礼貌培育活动。通过编发市民文明礼仪知识读本,在大中小学和市民学校开设文明礼仪课程;举办科普宣传周,培育新市民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志愿者带头,引导新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倡导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金马镇为推进新市民法治意识提升培育,启动新市民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培训。先后在新春社区、兴元社区、光明社区、金泉社区、刘家濠社区、四友村开展了新市民青少年法治培育讲座,内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受教育群众达 1000 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