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成功创建为成都市安全文化示范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08:50: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安全生产意识升华为安全文化理念

2012年,我区正式启动安全文化示范区建设,通过开展“安全文化浸润、安全文化服务、安全文化产业、安全文化示范、安全文化监督”五大工程建设,力争将温江建设成为中西部安全素养最高、安全环境最佳、安全氛围最浓的安全文化示范区。自此,我区开始了安全生产监管的创新之路,将过去单纯的业务工作变为“以人为本”社会责任,将过去传统的生产安全领域监管变为全方位、多视角、多维度的统筹协调民生服务。

“文化的力量是隐性的,但却是强大的。”区安监局局长周自阳这样阐释安全文化建设的初衷,“以安全文化为突破口,抓牢全面安全意识的提升、安全技能的掌握、安全行为的养成这三个关键要素,响亮的提出了‘关爱生命,畅享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贯穿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以安全文化来引导和规范单位、居民的安全价值和安全行为,通过各种形式发动、引导、鼓励广大企事业单位、居民参与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素养,从而达到预防事故、保障安全、维护健康、共享和谐的安全社会环境,实现人民群众“真安全”的良好局面。

但面对无处不在、涵盖更广的公共安全领域,在人力、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这考验着安监部门的能力。几经思量,温江选择以安全文化为突破口,抓牢全面安全意识的提升、安全技能的掌握、安全行为的养成这三个关键要素,响亮的提出了“关爱生命,畅享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贯穿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安全文化示范区建设结硕果

在温江,安全文化示范区建设各项举措影响深远。在机关、在工厂、在学校、在社区、在广场,安全文化的符号无处不在,安全文化标识靓丽醒目。市民能够通过电视上的“警钟长鸣”“安全你我他”,报纸上的“安全伴你行”,互联网上的“温江安监微博”“安全微电影”,公园的“安全知识座椅”,公交站台的“安全专栏”,社区办公室的“安全知识点”,手机上的“安全知识提醒”,工地上的“民工夜校”等多种媒介获得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维护自身安全健康权益。

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对比2012年与2015年数据,全区事故起数下降46.67% ,死亡人数下降15.71%,温江区连续4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这一系列平淡的数据背后,挽救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彰显的是文化的“ 隐形力量”。

数据之外,一系列荣誉也在为温江荣誉点赞:两度获得国务院安委办颁发的“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称号,安监队伍执法比武获全省二等奖,8个镇街被评为成都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100 余人次被评为成都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文化浸润安全意识根植于心

在公平学校的课堂上,除了语文、数学等传统的教学科目外,这所学校还为所有学生安排了一堂特殊的课程——安全教育体验课。这堂课有一间专门的教室,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内容丰富,设计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活安全等8个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体验板块。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安全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书包活动,目的唯有一个,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技能,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

如何有效传播安全知识?稳固的宣传阵地是关键。为此,我区构筑起了“以主题文化广场为节点、以主题街道和健康绿道为纽带”的安全文化阵地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以公共安全知识为主题的永宁镇安全文化广场、以健康旅游为主题的国色天乡安全文化长廊、以安全社区建设为主题的万春镇安全文化广场等8个主题文化广场。

抓“安全文化”建设的又一个创新,就是把安全知识“装”进人们喜闻乐见的曲艺表演节目中。我区通过基层文化组织编排了《安全至上,警钟长鸣》《安全文明万事兴》《瞧这一家子》《重视安全,幸福全家》《说安全》等一大批安全文艺节目,在每个镇(街)开展一场“安全文艺晚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很好地宣传了“安全、健康、和谐”理念,普及了安全知识。

安全文化既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更是社会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区用三年多时间探索安全文化之路,让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现于行”,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自觉遵守的行为意识,为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