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金马镇:党建引领向心光明的样本实践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16:4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今年以来,温江区金马镇光明社区在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将光明内涵和外延放大,将社区的党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成都医学城核心起步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在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领导下,项目工作、社会治理工作开花结果的发展道路。

宣传

协调

环保志愿服务

温江区金马镇光明社区位于成都医学城核心起步区,辖区有商住楼盘花样年花样城、安置小区光明苑、非公经济组织祥和鸟、利尼科、莱美药业、拉夏贝尔、九州通等。光明社区有农户782户,约2024人,党员108人。

在建项目拉夏贝尔

在建项目万胜华

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

结合温江区金马镇光明社区的地缘、人缘、业缘、乡缘等因素,社区提出党组织引领,吸聚辖区内各类企业、外来新市民以及三联系单位等多元化主体,围绕向心光明的共同意愿,积极参与,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内容,探索并走出1+N+X区域化党建、堡垒型+服务型的治理模式。

其中,“1”是突显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光社区将党组织与社区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的界限分清、弄明,确定边界、内涵,始终将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体现在各方面。

“N”是实施参与主体的多元化。社区整合辖区内的企业,如祥和鸟服饰、利尼科、莱美药业、拉夏贝尔、九州通,商住楼盘花样年花样城、安置小区光明苑、散居院落的新市民、原住居民,以及三联系单位区政协办的机关党员,通过“两学一做”结对帮扶、民情直通车等载体和平台,将社区对企业、新市民、原住居民的服务贯穿其中。

“X”是提供服务形式的多样化。社区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和服务资源,将流动人口管理登记、就业创业政策、社保政策咨询、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健康检测、家庭医生等服务下沉到项目及企业、商住小区、散居院落等部位,让辖区内业主和居民享受方便快捷温馨周到的服务。

党建引领 攻坚破冰推项目建设

温江区金马镇光明社区抓住辖区内“191、310、446、557”等重点建设地块,突显党组织的堡垒战斗作用,利用阳光行政机制、项目攻坚机制、表率带动机制三大机制,促使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金马镇光明社区以公开透明为核心,坚持“六上墙四公开”,把户主户口、花木青苗、房屋资产等六项要素公示到墙,对拆迁方案、拆迁标准、拆迁队伍和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赢得民心,确保拆迁有底气。

金马镇光明社区以任务倒逼为核心,建立健全具体到天、到点、到人的任务节点表,做到“任务、时限、进度”三个倒逼,以任务倒逼凝聚军心,确保工作有锐气。

金马镇光明社区以表率带动为核心,社区两委干部主动作为“先行户”,遴选老党员作为“骨干户”,自觉做到“三带头两引导”,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有效发挥了基层干部队伍的朝气。

截至目前,成都医学城所涉及拆迁保障已进入扫尾阶段,保障“拉夏贝尔、九洲通、莱美药业”等重点项目顺利进场施工。

党建引领 重点突破社会治理死角

金马镇光明社区抓住辖区内“商业楼盘、三无小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农村散居院落”四个类别的关键点,近年来探索出双向民主监督以及流动居民接续管理等系列机制,以及“人缘两长”院落长、楼栋长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延伸服务触角,提升社会服务模式转变。

金马镇光明社区组织服务延伸到岗,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服务比拼活动,发动社区党员积极认岗,设置“民情收集岗,党员爱心服务岗”等各类岗位10余类,为广大普通党员参与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搭建参与平台。

金马镇光明社区把社会治安延伸到户,设立党员治安信息员、党员综治协管员,组建社区治安巡逻专职队伍,和各类群众性志愿者队伍,结实结牢社会服务,形成全员动员、户户防控的治安氛围。

将矛盾调解延伸到人,金马镇光明社区健全“开门受理、分级处置、情绪疏导、积怨化解、备案协查”等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三个坚决防止”的目标(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件,防止网络舆情事件发酵,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