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风十里惹人醉 绿色托起幸福城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16:42: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如今的温江,处处洋溢着绿色希望。中心城区,增花添彩,花团锦簇;农村社区,绿树环绕,花卉飘香……

每当雨过天晴,朋友圈中最能引发网友惊叹的莫过于高颜值的“温江蓝”,原本熟悉的景物,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那么的震撼和具有冲击力。

熟知温江的人都知道:绿色,是温江最耀眼的城市名片;坚持绿色发展,也是温江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这与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建设“绿色四川”行动高度契合、一脉相承。

更为鼓舞人心的是,温江,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始终不知疲倦,并且毅然决然地把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纳入“十三五”规划。

正因如此,温江,因绿的演绎,而更加生机勃勃。

“地绿”之城

放眼见绿、处处透彩、移步闻香

“来过就再也放不下,不愧是国际花园城。”第一次来温自驾游,傍晚散步,偶遇万春绿道,看花,看水,看蓝天,呼吸温润而洁净的空气,成为北京游客赵雪凝在温江的休闲放松必修课。她的这句感概更是道出了许多外地人到温江后的第一感受。

探寻过去温江十年的发展路径,生态建设成绩跃然纸上:全区活立木总蓄积量翻了三番,森林覆盖率达20%,全区绿化面积达1145.5公顷,平原绿化率达90%以上。

今年,更是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启动“中国环境云平台”建设,并成立了全市首个“绿色高效联盟”环保公益组织……

一路走来,中国西部首个“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西部首个“国家生态区”、“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等美誉,纷纷花落温江。

而未来五年,创建“生态文明特区”,推进城市绿化彩化美化工程不会停歇,目标直指建设“放眼见绿、处处透彩、移步闻香”的城市景观。蓝图显示,未来五年:

——将“引林入城”。按照500米见绿标准,构建“中心公园—大区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公园”四级公园绿地体系,加快建设光华公园、光华文化广场、城南公园、科技园中央公园等项目。

——将“绿上添花”。切实抓好城市主要道路、节点的景观提升,实施“不见土”行动,着力打造“赏花街景”和1—2条鲜花大道,真正彰显温江作为国际花园城的品质。

——将“串绿成园”。做实植物编艺公园、发呆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北部110平方公里开敞大公园,实现“林园环江水、莺歌满绿道”的特色景观。

“亲水”之城

水系更完善、水景更美丽、水韵更悠长

水,是城市生活的生命线,是城市文明的摇篮。温江,因水而兴,因水而困,域内137条大大小小的河流沟渠穿境而过。由于上世纪刚刚起步的工业发展,当时没有科学的城市总体规划,部分工业废水和雨污水直接排入江河,一大批水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甚至超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

随即,控源截污、河床清淤、曝气增氧等多项举措相继展开,尤其是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力度空前,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1160个点位的水质监测,整治沿河企业排污口15个。

水环境改善的背后是一座城市矢志不移治理环境的决心和行动。

如今,漫步于江安河、杨柳河等河道沿线,河中碧水初现,各式水生植物长势良好,河道两边风光宜人,树林草坪、栈道亭榭、临水广场形成滨河生态文化景观轴,每时每日都有居民沿河散步、聊天。

与此同时,备用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也赓即铺开,《温江金强寿安20万吨地表水厂走马河、江安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应运而生。

据区环保局介绍,未来五年里,我区还将深入挖掘水资源的独特禀赋,做好做活水生态系统,让温江水系更加完善、水景更加美丽、水韵更加悠长。

具体说来,将以金马河、杨柳河、江安河为重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打造一批滨河景观带,力争在5年内完成江安河光华片区段景区化改造;加快打造浅草湿地、鲁家滩湿地、江安湿地,增强蓄水、补水、涵养水源能力;实施全域水体综合治理,重点对主要河道和沟渠实施截污、生态整治,加快推进“四厂四站”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改造及提标升级,强化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系统工程建设,全面改善水质。

未来,温江必定是因水而美的大美温江,依水而兴的发展温江,人水和谐的恬静温江。

“低碳”之城

绿色园区、绿色建筑、绿色生活

眼下,低碳城市如一颗石子激起世界各国的层层涟漪。

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国就有超过100座城市提出打造“低碳”城市的口号。而温江,已经在行动。

今年4月12日,“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之中瑞(成都)低碳生物医学产业园示范项目在我区揭牌。一同揭牌的还有中国-瑞士低碳城市(成都)合作中心、中国-瑞士(成都)先进技术转移中心,这意味着温江的绿色低碳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来自区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区已经启动了“城市污水管网修复工程”等7个重点减排项目,组织了26家企业申报“煤改气”补助资金,完成燃煤锅炉改造21台(套),15家中型以上餐饮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并淘汰黄标车(老旧车)492辆……

权威人士分析,城市进行低碳发展,要看城市自身的条件是否符合。温江在这方面有着极好的基础:气候资源良好、再生能源丰富、花木品种繁多、公共绿地广博……

正是在这样的格局下,温江的低碳城市建设从纸上走到地面,从边缘走向聚光灯的中心。

如何进一步显示低碳优势?深化“低碳”之城的打造?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建“绿色园区”,坚决实施最严格的环保政策,尤其对成都医学城项目的引进,实施最严格的环评,同时鼓励和监督企业实施节能减排行动。

——兴建“绿色建筑”,在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和公共建筑中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倡导“绿色生活”,发展绿色交通,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加强绿色施工,减少大气污染增量。

力度之大,不妨看看我区环保部门的决心:强力推进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配合全区正在开展的提质增效工作,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1144个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对一批污染治理无望的企业进行取缔、关停和搬迁,为新上项目腾出环境容量空间。

雄心之下韬略显。绿色发展的初心,是对“可持续发展”的不懈追求,未来的温江必定是一座绿色托起的更加幸福之城。(习修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