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春农业生态主题公园认定为首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16:49: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日,记者从区农发局、区花卉园林局获悉,省农业厅正式认定“万春镇农业生态主题公园”等80家农业主题公园为首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涵盖了水果、蔬菜、茶叶、酿酒、中药等各大农业主题,成都市共有10家主题公园上榜。我区获评的万春镇农业生态主题公园涵盖幸福村、先锋村、报恩村、和林村4个行政村,拥有20000亩连片花卉苗木基地和2000亩传统农作物大田种植基础。

记住乡愁 留住乡情

据了解,幸福村以美丽新村闻名省内外;先锋村以盆景生产著名;报恩村以热带植物风情园成为众多游人畅游之地;和林村以原乡风貌让游客体验乡土趣味。各个村落特色分明,取向明确,无疑成为当地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法宝。

近年来,我区农业生态主题公园所在地万春镇,始终坚持一三产业联动发展和生态产业取向,在推升产业发展、服务生态文化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农业特色优势表现明显。在规划上高起点,形成了以江安河、成青路为轴,国色天乡、旅游村落为点,生态园林公园为面,田园绿道为链,“景点、沿线、公园”相结合,“绿化、美化、彩化”融为一体的园林绿化组团式格局。以建设“生态体验式旅游度假村落”为目标,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情为宗旨,依托原有水系、田园、林地、道路布局,整合旅游村落资源,融农业观光、生态游憩、文化体验、田园度假功能于一体,形成了农耕大田风光、滨河绿道骑行、高端盆景产业园、湿地公园等多景观为一体的农业生态主题公园。围绕生产功能,打造特色产业基地。依托新河彩色地被植物基地,打造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花木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依托农耕文明实景博物馆(产村相融精品园区),打造了万亩红七星大蒜、鱼凫稻香优质水稻基地;依托先锋盆景村、三邑园林,打造了川派盆景非遗园区。围绕生活功能,加快农旅融合步伐,突出错位发展,着力培育建设了一批融农业观光、农家体验以及农业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体验农庄,吸引大量游客观农园风光、赏农田美景、品农家美食、享农耕生活。

示范带动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围绕“百亿产值、千万游客”目标,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持续发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国色天乡一、二、三期主题乐园全部规模化运营,动植物乐园正在规划建设,区域内游乐产业持续扩张。国内首家全新形态的“温江园林·鱼凫花乡”园林生态公园对外开放,幸福田园、叶家院子、先锋盆景村、鱼凫楠木林等旅游示范村落已见雏形,依托绿道将生态旅游产业串珠成链正在成为现实。区域内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综合经营收入稳步攀升,2014年接待游客95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亿元。建立了“专合组织+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基地+农户”模式,传统花木产业和传统农作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服 务、市 场 化 营 销,年 销 售 收 入 达18750万元。

大力发展现代花木、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推动形成了“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多元持续增收模式,农民人均年收益在22700元以上,较全区平均水平高30%以上。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形成了一批农业示范基地,有力助推了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已经建成幸福家庭农场、紫薇博览园、胡世勋大师工作室、三邑园林市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红七星大蒜、鱼凫尚品优质水稻、川派盆景、彩色地被植物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实景博览馆正加快建设。先锋盆景园、和林农耕博物馆通过校地合作、新品种研发,成功打造了蔬菜长廊、彩色观赏性水稻景观、稻鱼共生系统、高端盆景制作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5个村12000亩花木产业基地和农作物基地建设,传统农业焕发新生。(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