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全力整治大气污染 天蓝地绿水清 尽显“高颜值”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8 10:36:5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缪梦羽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绿色”也是“五大发展”理念里不可或缺的重要理念。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而坚持绿色发展,也是成都温江区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熟悉温江的人都知道,绿色就是这座城市最耀眼的名片。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温江将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纳入“十三五”规划,为把绿色演绎得更加具有生命力而努力。

天空如洗,绿水荡漾。盛夏的温江,处处洋溢着绿色希望。中心城区,花团锦簇;农村社区,绿树环绕……每当雨过天晴,朋友圈中最能引发网友惊叹的莫过于“温江蓝”,原本熟悉的景物,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那么震撼而具有冲击力。

而“高颜值”的背后,离不开温江区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近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近年来,温江区全力抓好大气污染整治,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实施了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饮食油烟污染源综合治理等工程。去年以来完成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改造燃煤锅炉58台(套),关停落后产能企业31家,36家中型以上餐饮业商家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340辆,19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

地绿——

未来5年加快打造

110平方公里开敞大公园

“来过就再也放不下,不愧是国际花园城。”第一次来温江自驾游的北京游客赵雪凝感叹道,现在散步在万春绿道,看花、看水、看蓝天,呼吸温润而洁净的空气,成为她的深度放松必修课。她的这句话更是道出了许多外地人到温江后的第一感受。

直观感受的背后蕴含着温江区城市发展理念的升华。据了解,温江区最早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到现在辩证发展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回首过去十年的发展路径,温江区成绩跃然纸上:活立木总蓄积量翻了三番,森林覆盖率达20%,全区绿化面积达1145.5公顷,平原绿化率达90%以上。

“温江作为全省四个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试点区(县)之一,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划定工作,编制完成《成都市温江区生态保护红线区划纲要》并通过专家评审。”温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温江区率先在全国启动城市生态价值评估,被环保部纳入了城市生态资产价值评估四个试点单位之一。同时,温江区还与川农大合作启动“中国环境云平台”建设,并成立了全市首个“绿色温江高校联盟”环保公益组织……“一路走来,温江坚持 生态优城 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先后获得全球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杰出成就奖、国家生态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等等美誉,并成功举办2014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和 2015年全国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夏令营 活动。”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温江区将创建“生态文明特区”,持续推进城市绿化彩化美化工程,向建设“放眼见绿、处处透彩、移步闻香”的城市景观目标迈进。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温江区将“引林入城”。按照500米见绿标准,构建“中心公园—大区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公园”四级公园绿地体系,加快建设光华公园、光华文化广场、城南公园等项目;将“绿上添花”,切实抓好城市主要道路、节点的景观提升,实施“不见土”行动,着力打造“赏花街景”和1—2条鲜花大道,真正彰显温江作为国际花园城的品质;将“串绿成园”,做实植物编艺公园、发呆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北部110平方公里开敞大公园,实现“林园环江水、莺歌满绿道”的特色景观。

亲水——

今年上半年完成

1160个点位的水质监测

“由于上世纪刚刚起步的工业发展,当时没有科学的城市总体规划,部分工业废水和雨污水直接排入江河,一大批水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甚至超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温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样的情况下,温江区连年采取了控源截污、河床清淤、曝气增氧等多项措施,尤其是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力度空前,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1160个点位的水质监测,整治沿河企业排污口15个。

与此同时,备用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也赓即铺开,《温江金强寿安20万吨地表水厂走马河、江安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应运而生。该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里,温江区还将深入挖掘水资源的独特禀赋,做好做活水生态系统,让温江水系更加完善、水景更加美丽、水韵更加悠长。

具体来说,将以金马河、杨柳河、江安河为重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打造一批滨河景观带,力争在5年内完成江安河光华片区段景区化改造;加快打造浅草湿地、鲁家滩湿地、江安湿地,增强蓄水、补水、涵养水源能力;实施全域水体综合治理,重点对主要河道和沟渠实施截污、生态整治,加快推进“四厂四站”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改造及提标升级,强化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系统工程建设,全面改善水质。

水环境改善的背后是一座城市矢志不移治理环境的决心和行动。如今,漫步于江安河、杨柳河等河道沿线,河中碧波初现,各式水生植物长势良好,河道两边风景宜人,树林草坪、栈道亭榭、临水广场形成滨河生态文化景观轴,每时每日都有居民沿河散步、聊天。

低碳——

今年以来已完成

燃煤锅炉改造21台

眼下,世界各国都在发展低碳城市。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国就有超过100座城市提出打造“低碳”城市的口号。温江,也已行动起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2日,“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之中瑞(成都)低碳生物医学产业园示范项目在温江区揭牌。一同揭牌的还有中国—瑞士低碳城市(成都)合作中心、中国—瑞士(成都)先进技术转移中心,这意味着温江的绿色低碳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而据温江区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温江区已经启动了“城市污水管网修复工程”等7个重点减排项目,组织了26家企业申报“煤改气”补助资金,完成燃煤锅炉改造21台(套),15家中型以上餐饮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并淘汰黄标车(老旧车)492辆……

如何进一步显示低碳优势,深化“低碳”之城的打造呢?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江区将创建“绿色园区”,坚决实施最严格的环保政策,尤其对成都医学城项目的引进,实施最严格的环评,同时鼓励和监督企业实施节能减排行动。其次,将兴建“绿色建筑”,在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和公共建筑中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同时,要倡导“绿色生活”,发展绿色交通,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加强绿色施工,减少大气污染增量。

此外,温江区还将强力推进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配合全区正在开展的提质增效工作,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1144个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对一批污染治理无望的企业进行取缔、关停和搬迁,为新上项目腾出环境容量空间。“绿色发展的初心,是对 可持续发展 的不懈追求,未来的温江必定是一座绿色托起的幸福之城。”该负责人表示。

孙东辉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