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前13天 成温邛高速昨完成路面加铺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8 10:49:4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昨天下午6点,成都交投集团成温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温邛公司)负责建设的成温邛路面加铺工程,完成文家收费站至永宁跨线桥最后2.5公里路段路面加铺,拆除了封闭施工现场,恢复成温邛高速与绕城高速正常的交通转换功能。这标志着成温邛高速路面加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并实现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13天。

抢抓机遇

全力作好项目实施准备

2004年10月,成温邛高速公路通车,标志着我市成为西部首个“县县通高速”的副省级城市。该高速路起于成都绕城高速文家立交桥,经温江区、崇州市、大邑县,止于邛崃市。其中,成都至崇州双向六车道,崇州以远路段双向四车道。

作为一条中心城区向西的出城主干道,成温邛高速路自开通以来,就承担了大量的车流。据统计,目前,该高速出入口车流量日均高达25万辆,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巨大的车流量,特别是大型载重车辆长期碾压,使该条道路的路面破损十分严重,出现了纵横向裂缝、龟裂、沉陷、翻浆、跳车等不同“症状”的公路病害,大大降低高速公路行车舒适性。

作为该高速路管理者的成温邛公司,连续6年采取铣刨加铺、灌缝等积极处治措施,仍无法扭转路面状况加速下滑的趋势。在实施道路加铺工程前,在路上可以看到,由于整治时间的不同、材料的差异,路段上有不少非常明显的、颜色各异的、大大小小的“补丁”,影响道路整体外观;而且驾驶员在行驶途中还会因为道路不平而随时产生颠簸感。

2015年5月,成都交投集团启动成温邛高速路面加铺工程前期工作,精心指导成温邛高速积极主动对接市级相关部门,顺利完成设计、施工招标以及融资贷款等系列工作,为路面加铺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创造了条件。

今年5月16日,成温邛路面加铺工程开工。成温邛高速公路通车以来进行的首次涉及全路的“焕颜手术”至此开始。

攻坚克难

举全公司之力务实推进工程建设

公司就是指挥部——为确保路面加铺工程有序推进,成温邛高速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相关部门经理为成员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统筹推进。按照成都交投集团和市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落实措施,全力作好工程质量管理、投资控制、安全文明施工监管、道路保通保畅、多渠道发布新闻信息等工作,保障路面加铺工程有序推进。

全力实施施工统筹——5月16日,路面加铺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成温邛高速公司作为业主,按照市政府对中心城区和放射状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开工时序统筹安排要求,采取分时段实施的施工及交通组织方式,即温江北站至邛崃收费站路段先开工,温江北站至文家收费站后开工。

四项检测保质量——为切实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成温邛高速公司设置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检测、中心试验室检测和飞行检测共四道关口,抓好拌和场原材料及配合比监督,严格控制出料,坚决不允许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全面作好施工工艺控制,指挥运输车辆、摊铺机、压路机紧密配合,有效控制摊铺速度和压实度;中心试验室及时进行多点位抽样,为施工单位优化、调整施工工艺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持,确保铺筑的沥青混凝土厚度符合设计要求;强化飞行检测数据分析和结论运用,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保通保畅服务市民出行——畅通是广大市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温邛高速公司积极协调沿线交警以及第一和第二绕城高速等相关单位,争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科学的交通组织方案,采取设置固定点位和流动点位的提示标牌,引导车辆分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博等多种渠道提前发布交通转换信息,为广大市民安全、快捷出行提供绕行建议。

为保障车辆有序通行,路政巡查队员像工程技术人员一样,不怕困难,战高温、斗酷暑,日夜坚守在保通保畅的第一线。路面加铺工程40余次转场和封闭施工路段的保通保畅,离不开路政巡查大队这支队伍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战高温、斗酷暑,加班加点,日夜坚守在第一线成为他们工作的新常态。6月6日晚上7点左右,中队长陈耀波带领队员们刚刚忙完A标温江北站至金马河大桥路段开放交通,正在就餐,突然接到监控大厅天翼对讲机传来的信息:大邑东附近有一辆大型货车发生事故,交通已经阻断。他来不及吃两口饭,便马上向大队长说:“我要立即赶到大邑东去处理交通事故,交通都断了,那个地方又是封闭路段,需要临时采取措施分流才行。”说完转身离开了大家。后来,据大队长介绍,陈耀波一方面对接接班中队长高瑞带领队员迅速到达事故点位组织车辆分流,协调邛崃收费站值班长徐斌积极配合,一方面马上联系大邑交警队给予支持和配合,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恢复车辆正常通行。这天,他一直忙到晚上11点左右才回家。

旧貌换新颜

成温邛高速路面技术状况全面恢复

经过紧张施工,成温邛高速路面加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道路硬环境品质显著提升,路面技术状况全面恢复,车辆通行更加有序,行驶舒适性、快捷性大幅提升。

昨天笔者专程前往完工后的成温邛高速进行了体验。只见旧路上以前因为进行了修补,像贴上了不少“补丁”的深一块浅一块的“斑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黝黑而平整的路面,上面标线醒目,整体“颜值”非常高。以前由于道路平整度不高,明显有颠簸感;而现在车行在焕然一新的道路上,平稳舒适,一路畅行。

“以前成温邛高速确实跑不起来,路面修修补补的,不仅难看,而且颠颠簸簸的很不舒服。维修以后,确实视觉上感觉很大气,路面又平整、标线很醒目。”司机王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驾驶员的感受。笔者注意到,成温邛高速的收费站装上了瓷砖,比以前美观好看多了,整个都显得亮亮堂堂的;收费员的服装也换了,听到她们说“成温邛欢迎您”的时候,觉得格外温馨、宜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