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音乐诗歌盛宴金秋遍蓉城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0:08:5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蕙茹  

崇州:展示川西民俗风情文化的大型实景剧《蜀歌·蜀嫁》

青白江:音乐诗歌晚会上的表演

彭州:第四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浪漫开启

新都:“庆国庆——花飞香城”演唱会

这边,古典音乐节与世界对话;那边,本土词曲作者创作,唱出美景……首届成都音乐诗歌季自25日正式拉开大幕后,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里,300场音乐诗歌盛宴轮番登场。连日来,我市区(市)县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让市民大饱眼福、耳福,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准的艺术表演。

新都

本土作家《绿之恋原创歌曲合辑》首发

昨晚7时30分,本届音乐诗歌季新都配套活动——《绿之恋原创歌曲合辑》首发暨“庆国庆——花飞香城”演唱会在新都区文广中心举行。演唱会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文化兴城”主题,以新都区本土词曲作家创作的《桂蕊飘香的时候》《桂花香》《荷颂》《紫薇谣》《梨花清流》等“花系列”歌曲为主线,通过现代科技元素将新都十大赏花基地以流动景观形式与歌曲原唱、舞蹈有机融合,向市民奉献了一台集听觉、视觉为一体的文化盛宴。

温江

光祈音乐节上 一首首古诗词回响耳畔

昨晚,温江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暨第十五届光祈音乐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光华公园举行。晚会伊始,一首首赞誉温江的古诗词回响耳畔,随后,一曲王光祈先生创作的《田家四季歌》拉开晚会序幕。晚会围绕“诗歌与音乐”展开,紧扣“诗韵鱼凫 乐动温江”主题, 从悠久的古蜀鱼凫文化到历代诗词歌赋咏温江、再到王光祈音乐文化、青春时尚的都市文化,令人叫绝。

据悉,开幕式后还将陆续举办第五届王光祈政府文艺奖颁奖典礼、“成都音乐诗歌地图”——温江区诗歌音乐主题文艺演出、温江区首届原创舞蹈大赛——群舞比赛决赛、“梦·红楼”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等系列文化活动。

青白江

音乐诗歌晚会呈现诗与歌的文化盛宴

前日18∶30,“2016年青白江区音乐诗歌晚会”在青白江区文化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作为本届音乐诗歌季的配套活动,邀请了中国著名蜀派古琴家黄康、青白江区诗词楹联协会诗人、青白江区中小学校学生等40余人参加,表演者们用器乐演奏、配乐诗朗诵、古诗吟诵、声乐等形式为现场3000余名观众呈现了一场诗与歌的文化盛宴。青白江可以说是一座有着丰富人文底蕴的城市,在这里留下了北宋铁面御史赵抃“吾志如此江清白”的豪言,在这里诞生了辛亥革命元勋彭家珍,在这里养育了著名诗人流沙河。此次诗歌晚会以“诗传千古情·乐颂蓉欧缘”为主题,充分融入本区当地文化特色,体现成都音乐与诗歌文化的实力与魅力。

崇州

大型实景婚俗剧《蜀歌·蜀嫁》唱响

昨日,展示川西民俗风情文化的大型实景剧《蜀歌·蜀嫁》,在街子古镇首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台风味别具、充满地方魅力的民歌+舞蹈+实景演出。《太阳出来喜洋洋》《怀远三绝味道长》等群众津津乐道的地方民谣和反映川西婚俗文化的《迎亲抢亲》《铺床歌》等,唱出了崇州人民乐观、诙谐、勤劳、宽厚的个性。

《蜀歌·蜀嫁》大型实景剧的成功推出,有助于打造四川乃至全国的音乐文化旅游精品,培育音乐产业基地,填补川西文旅民俗演艺空白,对于街子古镇来说,是对于文旅产品内涵的补充和丰富,将助推四川文化旅游发展。

彭州

第四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浪漫开启

热情奔放的歌剧《卡门》选曲,从著名钢琴艺术家刘诗昆的十指中奔泻而出,现场观众深深迷醉……昨日上午10∶00,彭州市白鹿镇百年上书院,伴随着刘诗昆的琴声,第四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浪漫开幕。随后,来自欧洲的顶级音乐家们用钢琴、双簧管、小提琴、大提琴把观众带入到了音乐的奇幻旅行之中。

据了解,本届古典音乐艺术节创新策划了主题日音乐会、艺术大师走进山区钢琴小学、音乐产业发展研讨会等十大特色音乐主题活动。据悉,欧洲顶级音乐演奏家皮埃尔·瑞切、奥利维·查利等与中国的刘诗昆、盛中国、叶小刚等国内音乐大师,将参演本届艺术节。

《红旗颂》、《红楼梦》组曲、《绒花》、《十送红军》、《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

明晚 聆听经典

《红楼梦》组曲、《绒花》、《十送红军》……当这些脍炙人口的影视音乐响起,充满诗意的乐章中,一部部经典作品中难以忘怀的片段仿佛重现。明晚7时30分,成都乐团将在娇子音乐厅,为市民带来一场名为“经典诗意影视音乐作品回望”的高水准交响乐晚会。这台晚会也是“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主体活动之一。

昨日,成都乐团团长肖鹰介绍,晚会曲目安排充分考虑到本届音乐诗歌季主题,有诗意化的交响乐《红楼梦》组曲、《绒花》,也有结合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的《十送红军》《延安颂》。据悉,晚会将以气势恢弘的《红旗颂》开篇,上半场的《十送红军》将中国传统民乐唢呐与西方的交响乐搭配,效果将非常震撼。下半场中,交响序曲《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呼应“经典诗意影视音乐作品回望”晚会主题,《音乐之声》电影原声音乐演出、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将让观众重温经典。整台晚会将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中奏响尾声。

在肖鹰看来,晚会与本届音乐诗歌季主题完美呼应,以音乐形式演奏一些诗意化的作品,或是进行诗歌演唱,“比如说《红楼梦》组曲本身就是优美细腻的诗词,《枉凝眉》旋律美得令人心醉,能够给观众带来更多情感起伏,而大提琴的演奏会让这段音乐更富韵味。”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