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马镇:融城计划 推动新市民素质稳步提升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1:20: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拥抱新生活,争做新市民。今年以来,金马镇积极探索开展以提高群众综合素质为目的的融城计划,实施“思想文化融城、生活方式融城、就业增收融城”三大工程,推动新市民素质稳步提升,社会环境逐步优化。

这是金马镇9月举行的茶艺培训班现场,主泡茶艺师与“客人”们围桌而坐,一同赏茶鉴水,闻香品茗。互相交流情感,切磋茶艺,探讨茶道精神和人生奥义。

这是茶艺的一种,名为待客型茶艺,也是金马镇近期举行的一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学员主要来自镇域内领取失业金的人员和部分失地农民,前来学习的35名学员通过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主要学习茶艺师的基本职业道德、茶叶鉴别与保存、各大茶类简介、冲泡技巧,还有饮茶健康知识及就业指导服务相关课程。

由于茶艺本身就是一种生活艺术,多姿多彩,充满生活情趣,对于丰富学员的生活,提高学员综合素质,也是一种积极的方式。

开展茶艺师培训的地点,是今年金马镇全新打造的新市民培育主要阵地:新市民培育中心和新市民培育学校,在此基础上,金马镇在各村社区打造了新市民培育文化广场,针对园区企业,建立了金马镇在企新市民培育中心,全覆盖推进新市民培育工作。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上下一心,从镇机关干部到群团组织再到社区两委,深入全体村社区居民,形成全员动员全体参与的新市民培育工作格局。

金马镇还积极开展法制意识培养和文化素养培训,着眼挖掘本土文化,对温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马河传说进行了加工整理,提炼出金马人敢于突破、敢于改革、勇立潮头的精神,用这种可贵的精神意志激励金马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下一步,金马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新市民培育工作的相关要求,紧贴群众需求围绕中心工作,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让金马镇的新市民主动融入到金马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