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柳城街道围绕 “五个之城” 建设培育 “四新” 市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15:1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11月10日, 柳城街道西街社区在文庙广场举办 “社区之星” 评选表彰暨“五个双百” 活动启动晚会。7 名 “四新” 市民走上舞台, 展示温江新市民风采, 述说 “五城” 建设美好愿景。

柳城街道分管负责人介绍, 这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街道围绕民心民向民愿, 全力构建文明和谐幸福之城的主题活动之一。

近期, 结合学习贯彻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柳城街道围绕 “五个之城” 建设目标和 “思想革新、 就业创新、 生活清新、 城市日新” 的新市民培育目标, 聚焦失地农民主体,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实施细化量化考核, 借智借力, 充分链接各类社会资源, 创新培育项目, 点滴浸润, 促进新市民思想转化和能力提升,奋力打造 “整洁有序、 平安和谐” 的首善柳城。

细摸需求 抓目标导向

据柳城街道 “新市民培育学校” 负责人介绍, 锁定失地农民重点人群, 围绕“法制、 诚信、 技能” 三大核心, 以市民需求为导向, 解决失地农民从业无技、 就业无门、 创业无路的 “三无” 窘境是新市民培育工作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 柳城街道紧紧围绕 “四新” 培育目标, 精细摸索 “新市民” 群体结构、 分类需求等特点,根据城市化进程的不同, 将 18 个社区相对划分为改革创新型、 转型发展型、 项目推动型三大类, 以就业技能、 文明素养、法治意识提升为主线, 对社区新市民培育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在新市民培育目标中, 明确培育失地农民占比, 根据多元化需求, 开展小单元、 精准化的培训, 特别是针对农民集中安置区存在的突出问题, 量身定制培育方案。截至目前, 策划推出参与式、 体验式特色活动项目 159个, 开展新市民培育 1070 班次, 共培育44315 人, 其中失地农民 23336 人。实现新市民创业就业1120人。

联动资源 抓促进就业

记者在柳城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 注重四个方面的合作是促进失地农民就业的有力抓手, 为惠民、 扶贫等民生工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注重校地合作。街道联系四川省就业训练中心、 川大科技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四家培训机构, 有计划开展家电维修、 中式面点师、 手工艺品、 物业管理等专业技术培训。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依托街道新市民培育学校, 开展保健按摩师、 小儿推拿特色疗法、 足部按摩师等专业培训, 充分发挥中医大针灸推拿学院在小儿推拿和保健推拿培训方面的专业优势, 合力打造新市民 “康复理疗” 专业技能品牌。今年以来, 有计划开展12 个专业门类、 69个班次技能培训, 培训人数 3084 人, 其中失地农民1287人。

注重行业合作。鱼凫路社区作为新市民培育示范点, 探索发掘辖区内万春建筑工程公司优势, 将其确立为 “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基地” 和 “爱心桥” 互助成员单位, 为失地农民就业培训、 大学生实训提供支持, 解决 11 名失地农民就业。并整合德顺兴、 自立、 杰诚等25家汽车修理业资源, 解决失业居民就业 119 人。光华社区充分链接商圈合作企业, 开展 “幸福账单” 圆梦活动, 8 家企业为 8 位追梦人援助梦想基金 23000 元。此外, 包括餐饮、 物流等企业近 165 家, 共解决失地农民就业820余人。

注重部门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卫计委 “新家庭计划”项目、 区妇联居家灵活就业项目、 区残联唐装加工项目等落户柳城, 充分链接部门资源和百姓需求, 以务实肯干的工作态度, 让部门项目落地生根、 发挥实效, 让老百姓切实受惠。今年8月, 国家卫计委对 “新家庭计划” 试点项目中期完成情况予以了充分肯定。通过部门项目促进, 开展新市民培育主题活动 305 次, 培训讲座 106 次, 培育 23150人次。

注重双创合作。引导 “两新企业” 搭建共建平台, 先后建成德昆新天地群团服务中心、 德邦风情街区党建文化中心、凯信集团社地共建中心。探索打造柳浪湾双创孵化基地、“青咖” 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 依托载体开展系列创业就业培训活动, 培育孵化创业团队, 带动新市民创业就业。

社会参与 抓文明法治

柳城街道社会治理分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针对新市民不讲规矩、 不讲诚信、 不讲奉献 “三不讲” 问题, 按类型、 区域、 人数、 就业意愿等精细摸排、 精准统计, 建立了新市民培育转化动态信息台账, 探索新市民培育量化目标考核机制,依靠 “三种力量” 重点解决安置小区破墙开店、 环境脏乱等院坝陋习。

依靠社区参与强队伍。街道所辖 18个社区以群众文化、 社工活动为载体, 树立社区精神, 引导新市民融入社区建设。创建特色 LOGO 品牌和传唱社区之歌, 凝聚社区力量; 依托 “大党建” 招投标、“柳青青” 公益创投等平台, 开展专场新市民成果文艺演出。组织新市民参与地铁工程体验, 开辟新市民 “红柳·聊吧”, 开展 “法治方圆” 栏目进社区。西街社区化解家庭纠纷案例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新华社区创新 “四个结合” 做法,规范了农民集中安置区物业管理, 在新华苑小区成功收取物业管理费; 凉水社区联合多元力量整治 59 户违法建设、 成功收取停车费。

依靠企业参与搭平台。与凯信企业合作连续举办四届 “凯信杯” 青年嗨歌赛, 充分激发青年、 妇女、 企业、 商会等社会各界各层共筑共享 “发展梦”“创富梦”“幸福梦”“成长梦”。与珠江广场合作举办 “珠江杯” 首届新市民笼式足球赛, 促进全民健身和新市民融合。乐乐幼儿园利用自身资源, 联动家长、 居民、儿童组建亲子志愿者 300 余组, 走进农民安置小区和居民院落, 开展新市民文明宣传和文艺演出。通过政府搭平台、 企业为主体的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让责任意识、 参与意识、 法制意识更加柔性地渗进新市民心中, 着力培育守法型、 责任型、 参与型公民。

依靠社工参与增活力。坚持党建、群建、 社建 “三建联动” 发展思路, 将社工力量植入新市民培育工作, 让群众成为自我管理的主体。通过 “点赞网” 筹集社会资金, 提高社会组织自身的造血能力。建成全国首例 “社区治理支持中心”, 汇聚青益社工服务社、 新济源社工站等 11 家社会组织, 打造 “柳城社工” 品牌。投入 “5+2 新市民汇新课堂” 等新市民培育社工项目达到71个。

据悉, 近期柳城街道将结合 “三实”案例比拼和五个 “双百” 评选活动, 深入挖掘典型示范, 进一步推动 “新市民” 培育工作取得新成效。目前, 柳城街道先后涌现出如 “七婆餐饮” 董事长吕蓉、“杜嬢嬢聊吧” 发起人杜清芝、“乐乐教育集团” 董事长万成月和燎原古木家具修复工匠等一批新市民先进典型。在 “百姓故事会”“微视频大赛” 等主题评选活动中, 柳城街道选送的小品《勿忘初心》和方言诗《贴心小棉袄》分别荣获一、 二等奖, 全区新市民微视频大赛中柳城街道选送的作品荣获四个重点奖项, 全区全民健身广场舞比赛获得一等奖, 作品深受广大市民赞许和喜爱。(柳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