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首例 温江为特种设备安全请 “保姆”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15:16: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日, 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与成都市特检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 全面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检查服务项目, 以早发现、 早研判、 早预警、 早处置为目标, 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理体系, 为特种设备请“保姆”, 以此提升我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据了解, 此举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

多元共治 筑牢安全防线

近年来,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各类特种设备数量急剧攀升, 且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据统计, 截至目前我区共有特种设备12213台, 其中电梯5918部、 锅炉363台、 压力容器1654台、 起重机械1722台、 大型游乐设施 93 台……特种设备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也成为推动城市管理转型、 提升城市魅力品质的重要窗口。

为此, 我区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 “大监管” 工作机制, 逐步形成 “政府统一领导、 企业全面负责、 部门齐抓共管、 检验技术把关、 协会诚信自律、 社会广泛参与” 的多元共治监管模式,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筑起了一道突不破的安全防线。

今年3月21日, 区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加强全区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该 《意见》 以明确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核心,建立有效的日常维保、 定期检验、 应急处置、 经费保障、 综合防范等电梯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推进电梯安全管理专业化、 信息化、 社会化,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据了解, 这是我区就电梯安全管理问题首次出台的指导性文件, 标志着我区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正逐步纳入全区 “大安全”、“大民生” 管理范畴和发展视野。

齐抓共管 形成强大合力

有了顶层设计这根 “指挥棒”, 全区特种设备监管实现了从 “单打独斗” 到 “握指成拳” 的有力转变。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与区安监、 教育、 卫生、 旅游、 园区、 镇(街)等主动联系、沟通协调、 相互配合, 将特种设备监管融于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当中, 依托主管部门实施最有效、 最有力的安全监管, 建立各负其责、 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形成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

打非治违需要保持高压态势,实施精确打击。为此, 该局专门整合行政资源成立特种设备稽查中队, 将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有机融合, 实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督促整改和执法办案的 “一体化”。一旦发现问题可第一时间立案, 第一时间依法予以处置,增强了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的时效性和威慑力。

同时, 该局还在各园区、 街道、 社区配备了专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 将监管触角进一步延伸到最基层, 构建起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预警及时、 反应迅速” 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络。

关口前移 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的 “吹哨人”,成都市特检院将采取不定时间、 不打招呼、 不发通知、 直插基层、 直奔现场、 直接检查的方式, 对我区重点区域、 重点场所、 重点单位使用的特种设备实施不低于10%的抽查, 实时分析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分析研判并通报执法部门, 从而实施 “手术刀” 式的精准治理, 切实做到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早发现、 早研判、 早预警、 早处置”, 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了推进我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成都市特检院还将围绕技术检查、 人才培训、应急演练、 专业咨询等开展针对性服务。同时该院还将依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业技术检查阶段情况, 每季度汇集整理相关数据, 编制温江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 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张东 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