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举行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1:5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听取讨论了区委常委会《关于温江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有关情况的说明》, 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成都市温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对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温江未来五年发展思路、 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作进一步完善,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

【核心提示】

■ 根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 年)(送审稿)》, 温江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优化完善为:紧紧围绕 “健康产业高地、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 发展定位,以区域经济发展更具实力、 创新改革开放更具活力、生态宜居品质更具魅力、和谐幸福生活更具质量四大目标为支撑, 奋力建设“三医融合” 产业之城、 创新开放进取之城、 便捷高效畅通之城、 天蓝地绿亲水之城、 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努力开创区强民富、 城美人和的崭新局面, 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温江力量。

本报讯(记者 习修鹏)12 月 17 日, 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举行。全会深入学习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讨论了区委书记王道明受区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关于温江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有关情况的说明》, 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成都市温江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对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温江未来五年发展思路、 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作进一步完善,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

区委书记王道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并就温江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区委副书记、 区长陈志勇,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万雪梅, 区政协主席艾志秋,区委副书记冯秀富, 区委常委冯静、石山、 刘文雄、 幸晓斌、 李亦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关于温江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有关情况的说明》客观分析了温江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所处的战略摆位, 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定位、 支撑目标和建设任务,确定的 “紧紧围绕‘健康产业高地、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 发展定位,以区域经济发展更具实力、 创新改革开放更具活力、 生态宜居品质更具魅力、 和谐幸福生活更具质量四大目标为支撑,奋力建设 “三医融合”产业之城、 创新开放进取之城、 便捷高效畅通之城、 天蓝地绿亲水之城、 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努力开创区强民富、 城美人和的崭新局面, 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温江力量” 发展思路,既与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思路一脉相承, 又全面贯彻了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时代脉搏,表达了全区人民的共同心声, 对今后五年全区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会同意《说明》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区的发展思路。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一轮发展思路的总体定位、 支撑目标和建设任务。

在总体定位方面, 温江区 “健康产业高地、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 的新定位, 是市委、 市政府对温江寄予的厚望, 赋予了温江重大发展平台和战略机遇,我们必须坚定按照这一定位要求, 谋划和推进全区各项工作。

在支撑目标方面, 本轮成都市总规修编, 市委继续保留了温江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 方向, 这充分表明市委对温江过去工作的高度肯定,说明了区委对温江未来发展目标的把握, 以及实施路径和任务部署,是符合成都大局、 符合温江实际的。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 “区域经济发展更具实力、 创新改革开放更具活力、 生态宜居品质更具魅力、 和谐幸福生活更具质量” 的目标, 是立足于服务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对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 的具体细化, 与新一轮总规赋予温江的城市定位和功能要求高度契合,应继续坚持、 努力实现。

在建设任务方面,“五个之城” 建设任务,是我们全面对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五维支撑” 和 “七大任务”, 结合自身基础和实际提出的。“三医融合” 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 便捷高效畅通之城, 逐一回应了成都 “四中心一枢纽” 建设; 天蓝地绿亲水之城、 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是对成都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打造 “健康成都、 幸福蓉城” 的具体落实。“五大建设任务” 契合新一轮总规对温江的定位要求, 建好 “五个之城”, 就是温江落实市委要求, 打造健康产业高地, 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的生动实践。必须一以贯之、深入推进,确保取得成效。

全会强调, 今后五年是温江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加快打造健康产业高地、 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的攻坚期,是为建设现代化新温江奠定决定性基础的筑基期, 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要始终遵循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市委 “157” 总体思路,紧紧围绕本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思路, 谋划和推动各项建设,全力确保五年目标见成效。

一要深刻把握新定位带来的重大机遇。新定位必将使温江在成都城市架构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表明温江正式成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都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 进入全市 “双核” 无缝对接、 融合发展新的历史阶段; 新定位必将成为推动温江高位发展的重要引擎,有利于提升温江在全市城市格局和产业布局中的位置, 有利于温江争取更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和重大政策资源,有利于快速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吸引力, 尤其是温江作为市委明确的健康产业高地,将更好地吸引 “三医” 产业项目、 资本和人才, 为温江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活力和动力; 新定位必将推动全区干部精神区位大提升,都市新区是温江城市发展的更高层级, 全区干部创业平台、思维层次、 视野维度将得到极大提升, 全区上下大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将更加坚定。

二要加快研究都市新区定位发展内涵。区委、 区政府主要领导要组织专门力量,把都市新区的内涵、 要素和相关指标研究透。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要在各自领域, 深入思考,尽快按照新定位,形成各项工作推进的思路、 目标和举措。区人大、区政协要发挥好渠道优势、智力优势, 广泛借力借智,开展课题研究, 讲好温江蓝图, 帮助区委、 区政府开好局、 起好步。区规划局要紧密对接市规划局, 及时准确掌握总规修编的新精神、新内涵、 新要求, 抓紧形成辅导性报告, 帮助全区干部更好、 更清晰地把握都市新区的核心内涵。

三要切实用发展思路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抓好学习宣传, 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务必做到人人知晓; 全区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媒体,近期要集中力量对都市新区新定位进行报道、 解读,特别要注重深入驻温高校、 在温企业, 增强他们对温江发展的信心; 要尽快完善温江对外宣传的视频、图像、 文字材料, 面向区外广泛宣传, 迅速展示温江作为都市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新定位、新形象,提升温江吸引力。二是抓好温江规划修编工作, 充分对接全市总体规划,结合温江实际, 谋划好温江城市发展蓝图。要坚持都市新区定位,注重与 “双核” 联动融合发展; 要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补齐公服短板; 要坚持集约高效, 精准配置各类用地, 充分抓住这次难得契机, 科学合理框定温江未来发展架构。三是抓好干部思维观念提升, 要转变思维方式、提升思维层次, 尽快由 “卫星城思维” 向 “都市新区思维” 升级; 要围绕新定位、 新思路, 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 组织好专题中心组学习; 要精选同区位城市, 组织干部学习考察, 借鉴成功经验、 开拓思维眼界,更好谋划和推动温江发展。

全会要求, 全区上下要按照本次全会确立的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围绕助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奋力建设 “三医融合” 产业之城, 打造西部经济中心的战略新兴产业新极核; 奋力建设创新开放进取之城,打造西部科技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开放新高地;奋力建设便捷高效畅通之城,打造空间通透、 交通便捷、 配套完善、 治理高效的成都西向枢纽城市;奋力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 打造水韵悠长、 绿意盎然、 环境友好、 独具魅力的生态文明标杆城市;奋力建设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打造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 归属感更浓的和谐城市。

全会号召, 全区各级党组织、 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在省委、 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同心同德、 攻坚克难,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为奋力建设“五个之城”, 加快打造健康产业高地, 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而努力奋斗!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谱写温江篇章而努力奋斗!

出席会议的有: 区委委员、 区委候补委员。

新闻链接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成 都市 城 市 总 体 规 划(2016—2030年)(送审稿)》, 对市域城镇体系进行优化调整, 将中心城市的范围扩大。从原中心城区扩大到城市集中建设区,并将之称为 “都市核心区”, 突出在成都市域乃至成都大都市区的核心地位。

都市核心区包括(中心城区、 天府新区核心区)及 6 个都市组团(龙泉驿、 双流、 温江、 郫县、 新都、 青白江等区县城区), 在都市核心区内形成 “市级中心—市级综合型副中心—市级专业型副中心—片区中心” 构成的多级中心体系,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 提升城市服务品质。

温江都市组团将承担国家中心城市重要职能, 重点强化高端制造和专业化区域服务职能,其中温江光华中心作为 8个市级专业型副中心之一, 承担国家中心城市专业化服务功能和区级综合服务功能。

温江作为都市新区的功能定位——

健康产业高地、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

温江作为都市新区的规划重点——

规划以产城一体、 城乡联动为核心策略, 构建 “一心两轴多板块” 的空间结构。以光华中心为核心, 推动各项服务功能向成青发展轴和成温崇发展轴集聚;加快成都医学城建设, 城区重点发展专业化创新板块、现代工作板块、 综合服务板块等三大板块, 各镇加强专业化职能, 并发展花木园林和生态旅游产业;城区加快培育周边生态隔离区休闲功能,避免与各镇连片发展; 完善与中心城区、天府新区核心区和都江堰的快速交通联系,强化与成都西部地区交通廊道建设,提升区域辐射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