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亲水之城”建设的全面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1:57: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随着温江 “亲水之城” 建设的全面启动, 今年 9 月, 备受市民关注的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拉开了帷幕,江安河将迎来新的转变。

近日, 记者在城市公园公交站点看到, 该工程施工现场已经打围, 工人们正在移栽树木, 清除路面地砖, 为江安河下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工程中的第82号西金公寓排污口做开挖前的准备工作。区水务局副局长白强林告诉记者, 前期已对排污口进行摸底排查, 江安河全线的主要排污口有 34 个, 对每一个排污口都建了一个治理方案, 这个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紧张施工。

江安河下河排污口整治预计12月31日完成

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亲水之城建设的示范项目, 而 “亲水之城”建设中, 主要解决治污、 亲水和环境打造的问题。江安河整治, 首先开工的就是专门针对下河排污口的专项整治。

“以前听老人说, 二三十年前沿河的水可以淘米淘菜, 现在排污设施不健全, 污水直接排到江安河里面。气温高枯水季节, 污水排在河里就产生臭味,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沿江安河居住的市民何光成告诉记者。

要改善水质的黑臭状况, 就要从源头入手, 全面禁止污水下河。那么如何来实现全线截污, 一方面需要在污水处理设施等硬件设施上下功夫, 另一方面需要从机制管理上给保障。而治理措施分两种, 一种工程措施, 在靠近有管网的地方, 采取污水截流, 把污水截入到污水处理厂。目前滨江路排污口已经基本完成, 整个工程措施完成了 70%以上,预计在 12 月 31 日全部完成。另一种措施是对农村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方,则要采取执法手段要求相关单位、 部门整改, 要该管管, 该停停, 该拆迁拆迁。

江安河光华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即将全面铺开

下河排污口整治工程只是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第一步。接下来, 专门针对江安河水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将全面铺开, 而这一系列工程,将通过完善江安河光华段防洪体系和打造滨河生态景观带, 极大改善江安河亲水性, 提升沿河城市品质。

据白强林介绍:“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主要由堤防工程及景观工程组成, 本次两岸整治河段堤防总长约 12.35km, 新建拦河闸共 7 座、 防洪闸及进水闸各一座。对局部过流能力不足的河道进行疏浚。景观工程为沿河两岸规划绿地内的景观提升, 结合现状植被软化河道驳岸进行生态湿地景观环境打造, 营造市民可参与游憩的生态景观, 使河道生态价值最大化。 ” 目前, 闸坝、 堤防和河岸景观提升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了, 正在找社会投资人和施工承包单位, 预计春节前江安河光华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动工。

江安河将换新装

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 届时老江安河将换新模样。“让我们的水环境得到改善, 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我们沿河居 民 是 非 常 支 持 这 项 沿 河 整 治 工 程的。” 柳城街道鱼凫路社区居民鄢泽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其实, 我区涉及 “亲水之城” 建设的项目众多, 这在温江治水兴水历史上是前所未有。并力争到 2016 年底, 江安河水环境能得到全面提升, 所有河渠实现“全线截污、 无色无味、 水质明显改善”的目标; 到 2017 年底, 形成机制健全、 运行高效的河渠水环境管理机制, 全面实行市场化、 专业化、 信息化的常态长效管护模式, 切实巩固河渠治理成果, 促进水功能区河渠水质达标, 稳步提升宜居成都环境。目前, 江安河下河排污口专项整治等 4 个项目已启动建设, 接下来还将有 5 个项目陆续开工。据介绍,金马河下河排污口即将动工, 杨柳河整治工程会尽快完善前期工作, 争取早日动工。等到三河排污口治理工作完成后, 我区将开展全域的黑色水体排查整治工作。 耿文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