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闻联播》关注温江区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11:43:4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央视《新闻联播》  

按照中央部署,从去年开始,全国29个县市区作为试点,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一年多来,试点地区集体资产家底初步摸清,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利,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漆康林是四川温江农民,一天的工夫,他就创作出客户急需的紫薇小盆景,由于生意好,这已经是他今年发展花木编艺的第五个创意了。

可过去,由于集体资产大部分闲置,发展上缺少统一规划,家家户户分散经营,当地花木编艺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作为全国农村集体权能改革试点,漆康林所在的温江区对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同时,结合土地承包、履行义务等情况,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在此基础上,将集体资产折股到人,量化到户。

漆康林家分到50股之后,和村里其他成员一起加入了天星村花木编艺股份合作社,规模大了,花木编艺休闲产业很快发展起来。

目前,四川温江已经建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100多个,集体经济收入比改革之初增长近5倍,达到1.71亿元。

农村集体权能改革开展一年多来,推进顺利。在全国29个试点中,已有16个县市区全面确认成员身份;10个县市区开展了有偿退出权、继承权试点;8个县市区探索了抵押权、担保权试点。13个县市区全面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

中央决定,将再选择部分基础较好的县市区扩大试点,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

央视《新闻联播》12月24日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