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公平街道:传承传统文化 惠民服务进社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09:30:3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邓超辉  

“今天的表演很精彩,不仅可以学习传统文化,还能了解即时的政策信息。”近日,由温江区公平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畅享和谐幸福公平”迎新年文艺演出在当地隆重举行。这场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演出吸引了当地居民驻足观看。太极拳、古筝等传统节目不时吸引了阵阵掌声。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现场除了精湛的表演外,公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也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位,为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提供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咨询。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是公平街道推进新市民培育系列活动之一,随着公平街道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如何让新市民更快适应城市生活,融合文化差异成为了当地思考的问题。结合新市民培育工作,公平街道创新惠民服务方式,积极探索用传统文化精神提升文化教养,调和社区矛盾,促进社区管理。

公平街道正宗家园是一个典型的农民安置小区。为了进一步帮助当地农民适应新市民身份,当地整合资源,依托传统儒家文化,积极搭建儒学文化主题社区。为此,当地成立了国学普及教育儒家学校,长期开展儒学普及教育,还利用端午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教育活动,通过评选“好公婆、好儿媳”,弘扬孝道和谐。同时,在社区内进行传统文化景观再造,通过在建筑空间、景观设计、社区活动等各个方面都注入传统文化的理念,让传统文化走入居民生活。

同时,当地还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加大与各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的联系力度,制定了月例会制度。同时,在社区探索将本辖区的所有村(居)民小组、商住小区楼盘住户、流动人口以及所有企事业单位按院落和户数划为网格,所有社区干部“下沉”到网格中,将所有服务全域覆盖,每天收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记录入册,由专项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处理。用优质高效的服务,创建幸福和谐新家园。

本报记者 邓超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