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定位 新发展 新布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16:0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去年底, 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 年)(送审稿)》, 温江作为6个都市组团之一,被定位于 “健康产业高地、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对温江有哪些影响?近日,记者专访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

关注一: 定位的转变

由 “卫星城” 转变为 “都市组团”

都市组团承当国家中心城市重要职能, 强化高端制造业和专业化区域服务。转变的原因 1: 顺应世界城市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在区域空间组织上, 从单个城市孤立发展走向城市群协同发展;在内部空间结构上, 从单中心走向多中心、 组团式、 网络化。

转变的原因2:城市核心功能外溢

原规划将城市核心功能布局在城市中心 15 公里半径内, 按世界城市发展要求, 需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布局各项功能,扩大辐射范围, 增强辐射能力,在城市中心30公里半径内实现核心功能外溢。

转变的实质是从 “相对独立” 到 “协同发展”

1、 由卫星城相对独立发展转变为都市组团在都市核心区内一体化发展。

2、 由承担中心城区人口、 产业疏解转移转变为承担国家中心城市重要职能, 强化高端制造、专业化区域服务。

关注二: 职能的转变

由 “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 以现代服务业

为主导的卫星城” 转变为 “健康产业高地、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明确了温江 “健康产业高地” 的城市职能, 也是全市唯一赋予 “健康产业” 职能的区域, 具备产业发展的差异性和识别度,为 “三医” 产业发展和成都医学城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关注三: 空间结构的转变

由 “片区中心” 转变为 “市级专业副中心”

原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温江新城光华片区仅作为卫星城片区中心。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将温江新城光华片区命名为 “温江光华中心”, 定义为市级专业副中心。专业副中心承担国家中心城市专业化服务功能和区级综合服务功能。市级专业副中心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包括: 医疗设施集聚区、 体育设施集聚区、 高等教育集聚区。

关注四: 交通体系的变化

从卫星城 “向东向南” 到都市组团 “三对接一辐射”

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分区指引, 温江都市组团应完善与中心城区、天府新区核心区和都江堰的快速交通对接, 提升对成都西部地区的交通辐射能力,全面落实 “三高八快七轨”, 并新增温青快速,加强青城山的联系。

强化轨道交通联系。增加温江轨道数量, 提升轨道交通服务能力,区内除成蒲铁路外共规划轨道线路 7 条, 其中 4号、 13 号、 17(19)号、 37 号线纳入 2030 年规划。22号、 27号、 28号线为远景线。形成与中心城区、天府新区、都江堰、郫都区、新都、龙泉驿快速联系的轨道交通线网。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