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发行业协会发公告涨价 温江发改局:涉嫌垄断,整改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08:25:1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  

洗吹折后最低20元,洗剪吹折后最低30元,烫、染单项折后最低收费150元起,每月1日、16日为美发行业公休日陪伴家人……这样的公告条款,以行业协会公告的形式,在温江区和盛镇多家理发店同时发出,一时引发争议。

对此,温江区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表示,单个理发店涨价属于市场行为,但以行业协会的形式发布公告涨价,则涉嫌垄断,目前已要求其整改。

小镇行业协会发公告:

制定美发最低价 每月休假两天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美容美发的公告,对其中包括洗吹、洗剪吹、烫发、染发等美发进行价格规定,而落款不是一家理发店,而是当地美发协会。

7月10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温江和盛镇见到了该公告发起者、其中一家美发店负责人华安。在华安位于温江和盛镇的多家理发店内,也张贴了该公告。

公告上显示,此次涨价原因是“为更好完善美发行业健康良性发展,根据市场经济、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物价上涨趋势、人工工资及成本逐年增高,为社会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而这一次涨价,是“经美发行业协会商讨,一致全票通过决定”。张贴公告时间是7月1日,正式涨价是7月15日起。

公告上制定了最低标准:“洗吹折后最低20元,洗剪吹折后最低30元,烫、染单项折后最低收费150元。”

除了最低价格,公告还提出“美发行业公休日”:“ 每月1日、16日定为美发行业公休日,陪伴家人。请广大顾客朋友们提前合理安排时间美发。”

同时表示,“各小店店主根据自身状况可适当调整收费,洗吹折后最低18元起,洗剪吹折后最低28元起。”

该公告落款是“和盛镇美发行业协会”,华安希望,和盛镇是一个试点,以后能够推广开来。而公告上的落款,华安也承认没有得到官方认可,就是和盛镇上的理发店。

发起原因:

利润小竞争大 18家理发店涨价

华安提前半个月张贴公告,尽量告知顾客,就算有反对之声,华安也不打算撤下,“开弓没有回头箭,暂时不会取缔公告。”

为何要发这样一份公告,华安说:“因为现在美发界越来越难做,竞争太大,利润太小。”华安统计的理发店,在和盛镇大大小小有34家,“我印制海报印了25张,现在发出去18张,这18家理发店都是自愿参与、加入公告内容。”

本身的涨价幅度,华安表示并不大,“过去洗吹在10-15元,洗剪吹20元,现在等于提价了5元钱,完全可以接受。”

2011年,华安来到温江和盛镇开美发店。在镇上一个美发界同行构建的400多人的微信群中,价格是经常被讨论的话题,“大家都有这个想法,我这次来牵个头,房租、人工成本都在涨。”

有美发店不涨价

温江美容美发协会不支持不反对

住在当地的刘女士是华安店里的常客,这一次即将而来的涨价,刘女士还没留意,“我觉得价格无所谓,只要是发型做得好。”相较于店内最低20元的洗剪吹,刘女士每次都是找发型设计总监做头发,一次就要40元,“因为他做头发做得好嘛。”刘女士的女儿也是第一次来,她表示对价格无所谓。

在镇上,也有拒绝涨价的店铺。在老街开店的一家理发店,洗剪吹的价格从10元到12元不等。对于20元的价格,老板说从没想过,“那样涨哪个来照顾我生意?”正在店里剪头发的顾客听了也吓一跳,“(涨的价格)割肉都要割三斤了!”相较于华安,这家美发店的成本要低廉得多,月租金700元,店里只有老板一个人。

对此,温江区美容美发协会秘书冯毅透露,1个月前已经听说此事,“公告发布之前有说要落温江美容美发协会的款,但协会没有同意。”冯毅觉得,公告内容并无违规违法现象,同时又是和盛区域美发店的共同诉求,“所以我们协会对公告内容不反对也不支持!我们协会会组织更多公益性质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美发店家的服务水平。”

温江发改局:

涉嫌垄断已要求整改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0日,已经有2人向成都市温江区发展改革局进行反映。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张小姐,张小姐透露,“我只是好奇这样以行业协会的方式进行涨价的方式是否合规。”

对此,温江区发展改革局价格科工作人员表示,仅仅是美发店涨价政府部门无法干预,“根据相关文件,理发店价格属于自行制定价格范围,一直都是放开的,如果顾客觉得价格太贵,可以选择不在那里理发。”

而对于行业协会制定价格是否违规,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咨询温江区发展改革局价格监察分局工作人员。7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发展改革局价格监察分局相关人员了解到,工作人员当天已经前往和盛镇张贴了公告的美发店查看,“不能以行业协会的形式发布公告,性质上就要不得,我们已经下令相关美发店整改,将公告取下,因为此举涉嫌垄断。”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董晋升 摄影记者 王红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