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促进妇女再就业 岷江村仿真熊猫出口德国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4:23: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张建国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记者从温江区妇联获悉,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居家邻里就业实训基地手工生产的仿真熊猫与“梦梦”“娇庆”两只熊猫一起出使德国柏林。消息传到村里,穿针引线的“熊猫妈妈”们感到非常自豪,亲手制作的产品走出了国门,她们的心血没有白费。

指尖上的艺术品

农村妇女生产的加工产品竟然出口德国?近日,记者在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居家邻里就业实训基地看到,几个中老年妇女正怀抱“大熊猫”精心加工,一针一线,细致入微。其中一名妇女不时把“大熊猫”举在眼前端详,观察哪里做得不满意,找找哪里需要修整。

这名妇女名叫杨东华,她的慢动作常常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经她的双手加工出来的产品,与真实的大熊猫非常相像。她说:“这辈子都没想过,村里的一群老姐妹们,还能做出销售到国外的手工产品。”这两年,她和村里的姐妹们,“生产”了近万只“熊猫”,每一只都是她们的心血之作。

“把细活、精细活,全是指尖上的功夫。”岷江村总支书记陶勋花说,仿真熊猫跟国宝大熊猫“梦梦”“娇庆”一起飞越德国,因为有仿真熊猫出口的知名度,目前除了仿真熊猫系列产品,刺绣、缝纫加工订单比过去多了,没想到指尖上的功夫还能出这么大的成绩。

就业增收业务拓展

“当初只为就业,让四五十岁的中老年妇女有事做。”提起岷江村居家邻里就业实训基地,陶勋花介绍,2015年,在温江区妇联和公益组织的支持下,岷江村成立了就业实训基地,专门解决中老年妇女的就业问题。

目前岷江村有80余名中老年妇女加入到这个团队,业务有仿真熊猫系列产品,大至与熊猫相当,小至拇指一般。除此之外,刺绣、缝纫加工也是她们的一项业务内容。每次订单下达,她们都能圆满完成工作量,近两年,各类加工订单从未停止过,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为促进岷江村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更多手工制作人才,温江区妇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计划在岷江村投入资金建设“指尖上的爱生活馆”,集旅客体验、产品展销、技术培训为一体,让岷江村的手工产品真正成为支柱产业发扬光大,致富一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