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三条进入市中心班线昨停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09:02:0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田程晨  

  “成温专线不开了,要进城可以赶公交或者地铁。”昨日,运行了13年的成温专线正式停运,这也是我市中心城区范围扩大到11+2后,中心城区内首个停开的客运班线。

  据市交委以及温江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地铁、公交的覆盖面不断加大,市民的出行方式发生了较大改变,中心城区内原有班线客运已经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因此决定停开温江至市中心的三条客运班线。

  客流断崖式下降

  每天只有100多名乘客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温江区迎晖路的老汽车站,在车站内看到,已经没有一个乘客了,运行在成温专线上的班车整齐地停在车站内,原来热闹的场景变得冷清起来。

  “昨天就是最后一天,今天就不开了。”居住在附近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成温专线以前是温江人进城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后来随着出行选择的多样化,成温专线的客流逐年递减,渐渐地成温专线走出了温江市民的视野。

  “选择停开,主要是客流大幅下降,甚至是没有客流。”成温专线的营运公司成都长兴运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成温专线开行于2004年,当时客流最火爆的时候每天有1万多人,而自从今年6月地铁开通以来,成温专线的客流就出现了锐减。“每天一班车就两三个乘客,有时甚至空车跑,一天下来也就只有100多人的客流。”该负责人说,鉴于上述原因他们选择将温江至茶店子的成温专线停运,与之停运的还有温江至东站、昭觉寺的两条班线。

  中心城区范围扩大

  班线客运不适合出行需求

  “市民的出行方式出现了较大变化等原因,让成温专线已经不能适应和满足于现有的市民出行需求。”温江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温江等6个原二圈层区被确定纳入中心城市,这样就意味着原有的县际班线运营已经不适应于现有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除此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年来我市大力建设地铁以及推行公交优先,特别是地铁4号线二期的开通,让温江市民进入市中心的方式出现了根本性地变化。“地铁准时快速,这让成温专线已经没有了市场,所以我们选择让企业停开这条线路。”该负责人说,除了地铁4号线,目前温江区开行进入原五城区的公交线路有10条,这些公交线路基本覆盖了温江城区以及周边镇,收车时间最晚至23点55分,“发车密、覆盖广、收车晚,这些因素都成为让成温专线退出市场的必然要求。”该负责人说。

  便民提示

  班线停开后

  市民怎么乘车?

  茶店子方向:市民可以选择乘坐762路公交至茶店子客运站。

  成都东站方向:市民可以选择乘坐地铁4号线,在中医附院站换乘地铁2号线至成都东站。

  昭觉寺:市民可以乘坐762路公交到达茶店子客运站后,换乘90路公交即可到达。

  新闻延伸

  据了解,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公布“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的通知》,其中明确成都等50个城市作为“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原则上在2020年底前完成,目前我市正加强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建设,倡导“公交+慢行”为主体的交通模式,成都一直不断尝试和努力。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体验城市、体验生活,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

  据了解,创建工作结束后,交通运输部将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对达到创建要求的城市授予“公交都市”称号。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