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河道“医生”把脉 守护水质“健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3:58:33)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  

人生病了可以找医生,河水生病了可以找谁来治病呢?原来河水也有专职“医生”,他们便是水质监测员。那么这群“医生”又是如何为河水“把脉”的呢?

监测水质 每月固定“体检”

每月月初,区环境监测站的水质监测员都会出动,到金马河、江安河出入境及杨柳河地表水的 8个断面,采取水样带回实验室。记者跟随水质监测员来到江安河边,监测员便开始对他带来的各种类别的瓶罐贴注标签,监测员详细地为记者一一介绍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瓶罐,“这些都是水样的保存器,因为不同的分析项目对样品保存容器的材质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每次采样会根据检测项目的不同采用不同的保存容器,水样采集好后要送回实验室分析检测。同时我们还必须做好现场采样记录,以确保每次监测的准确性。”

健康“体检单”环境治理重要依据

采完样本,采样员回到实验室换上白大褂,摇身一变为实验室分析人员,开始用相关仪器对样本进行检测,监测员告诉记者“国家的监测标准规定水样保存是有时限的,必须在时限内完成分析,否则样本就白采了”,经过相关的检测、分析,监测员会为采集的水样出具一份“健康体检单”,通过这份“体检单”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当前区域内的水质“健康状况”,同时这份“体检单”也是强化水质环境治理和管理,有效控制水资源污染源,科学进行环境规划、治理的重要依据。水质好转 指数数据变化大去年以来我区就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水环境的治理,全面推进了河长制管理,加大了治水的力度,而这些治水措施的成效则直接反应在水质监测数据上。区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王永强告诉记者,“2014年到2016年我们区内水质变化不大,但是都达到了三类水标准,而今年水质有明显好转,如高锰酸盐和化学吸氧量指数小幅下降,氨氮总磷指数下降幅度大,这与我们区河长制的实行,以及相关管理措施、治理措施有着很大的关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