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奋进又五年柳城奏响“欢乐颂”

www.scol.com.cn  (2017-10-17 16:12:15)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  

  “这五年,柳城的变化实在太大了。道路越来越干净整洁,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就业创业机会越来越多,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党群、干群、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我当时选择留在温江、住在温江、打拼在温江的决定真是太对了!”家住海峡新城的居民罗莎目睹了柳城五年来一点一滴的变化,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五年来,柳城街道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美善柳城”的奋斗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集中精力稳增长、调结构,全力以赴惠民生、促和谐,坚持不懈转作风、抓落实。经过五年的砥砺奋进,柳城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建设取得全面进步,民生保障得到不断加强,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党群共建格局进一步形成,区域影响力及美誉度显著提升,正逐渐成为全区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改革创新重点突破、“西控”“中优”战略落地落实、“五个之城”建设深入推进的主战场,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16项、省级荣誉27项、市级荣誉49项。

  过去的五年,是柳城街道筑强产业基础、推动转型升级、经济实力不断攀升的五年。五年来,柳城街道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加大转型优化升级力度,经济发展持续平稳健康。研究出台了稳增长8条、促投资7条、抓项目11条具体举措,确保了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完成光华公园、原分时传媒、德坤智慧城市、西部金融中心、海科广场、新尚数码城等30余个项目4000余亩土地拆迁,占到全区已拆迁面积三分之一。依托“柳城商会”平台,培育了利贞实业、龙翔通讯、路通集团、春秋建筑等一批卓越本土民营企业,采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等方式陆续引进奴尚百货、上海微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企众通、成都景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温江费尔顿·凯莱酒店、成都华亿兴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广南航空工业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瑞慈健康体检中心等中大型企业20余家,仅2016年招引省外内资6.42亿元。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针对柳浪湾片区、大学城片区、南浦路美食休闲商业街区的共性特征,以“小吃”、“小资”、“家宴”为商业形态,共打造特色街区2条、特色品牌店7家。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2%,镇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2449元。

  过去的五年,是柳城街道勇于先行先试、深化创新改革、城市活力不断迸发的五年。五年来,柳城街道充分发挥区域驻温高校科学研究基地的战略性创新资源优势,聚集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深入推动机制制度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问题变课题,课题变项目”的思路,在街道层面,确定了“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双轮驱动、‘三网’融合底部支撑体系建设”等13个重点创新课题;在社区层面,19个社区谋划设计了93个创新项目,最终确定了社区标准化建设、双创实验室、幸福家超市等43个重点项目。深入推动“双创”工作,建立以西南财大、中医大等为主的高校“双创”载体联盟,吸引2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光华社区,并在永宁路社区试点推进“双创实验室”建设。深入推进校地合作,探索优秀大学生到社区挂职机制,联合西南财大、交通技术学院、化工技校等院校共商共建,在区域化党建联盟、党员志愿服务、大学生社会实践、社会治理等领域广泛合作,策划实施了“商圈(街区)党建探索”、“社会治理调研”、“学生党员社区挂职”等多个合作项目。

  过去的五年,是柳城街道加快统筹配套、提升基础承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的五年。五年来,柳城街道把完善城市功能的视角聚焦到城市的寻常巷陌,通过“放大”城市“细节”,让居民感受到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深入实施城建攻坚行动,借鉴北京南锣古巷、上海田子坊、成都宽窄巷子在城市更新中的成功经验,分批次对11处低洼棚户区、9处城市功能亟待提升区、5处产业转型升级区实施城市更新,完成纸网厂片区改造和南方市场地块、益达瓶盖厂等城市更新项目搬迁以及王家院子、三道巷、麻市街、城南红光片区等棚户区的改造。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共改造整治老旧院落55个、“三无”院落110个,打造文明院落10个,提升改造背街小巷共8条,完成了战备渠南路、泰新一路2条断头路拆迁,保障了地铁4号线的顺利开通。

  过去的五年,是柳城街道夯实生态本底、加强城市管理、城市魅力彰显的五年。五年来,柳城街道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本底和丰富水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两河两园”(杨柳河和江安河、城市公园和碧落湖公园)环境提升工程、城市空间“植绿护绿”和“增花添彩”工程,全力抓好城市管理。针对区域地块特点和民生需求,加强对城区闲置地块管控能力,先后完成“岁月黄桦”、“菩提悟渠”、“南江看槐”、“锦泉朴林”等4处“党群共建林”建设,总面积达31800平方米;完成城市公园大门、光华公园主银杏树阵、黄金路绿地等8个节点绿地的补植工作;实施墙面美化彩化12处,约15000平方米;在城区18个点位栽植特色花卉灌木,实施“增花添彩”工程;在柳岸锦城、上河居、新河苑等安置小区补绿增绿,提升安置小区绿化品质;深入实施“美邻院耕”项目,引导院落业主包片认养种植,营造绿意盎然的小区院落风景。大力推进“四改六治理”,累计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50余处,共计约16000平方米;持续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活动,治理出摊占道、流动摊贩139890处,规范小黄车43000余辆。探索构建管理结构扁平化、管理平台数字化、管理职责网格化、管理合力共建化、管理视域无界化、管理监督社会化的城市管理“六化”模式。严格落实“河长制”,初步探索出“2+N”和“三头八看”工作法,形成“河长制”常态化管理机制体系。

  过去的五年,是柳城街道激发社会活力、维护社会和谐、社区治理不断深化的五年。五年来,柳城街道始终坚持把“柳城稳、温江安”的重任牢记于心、扛在肩上,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在全区率先启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初步形成“654”社区服务、“3443”社区参与、“443”社会工作服务机制。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举办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开题仪式,邀请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会研讨,以“课题+项目”形式,总结提炼“柳城经验”。对标成华区推进“三网融合”的经验做法,借力恒腾公司等社会力量,在红光社区试点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加快打造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初步形成“互联网+社区治理”模式。对标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区委组织部具体指导下,在航天路社区试点小单元标准化社区治理体系,重点破解社区治理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创新实施光华社区等4个以国际化为标准的社区营造项目,推动社区居民深度融合。按照“大统筹、大集中、大联动”的信访维稳工作思路,成立“群防群治工作促进会”,建立健全“三分法”工作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过去的五年,是柳城街道牢记根本宗旨、秉持为民情怀、社会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五年来,柳城街道始终坚持有感发展,紧紧围绕民生需求,持续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优越感、认同感和幸福指数。建立“1+1+1+N”社会困难群体救助工作体系,扎实做好辖区内各类困难群体的帮困工作,累计开展医疗救助、临时困难救助、大病救助435人次,救助总金额达65万余元。全力保障充分就业和自主创业,累计新增就业7592人、创业697人。推行“多元化”安置,累计安置拆迁群众783户、1968人。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累计开展大型群众文化主题活动600余场次,举办了青年嗨歌赛、百姓故事PK赛等赛事,覆盖群众10余万人;完成“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国家级试点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柳城街道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五年。五年来,柳城街道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最有力、最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街道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受到深刻的思想警醒和精神洗礼。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累计新建成基层党组织95个,其中“两新”党组织61个。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亮身份促自律、亮承诺促行动”等主题活动,创新开展党支部战斗力指数和党员先进性指数创评,全面推行“三五”群众工作法、365开放式服务。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常态化开展在线监控、实地督查、专项监督和案件查处,实现了监督全覆盖、查处不手软。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干部日常管理、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监管、社会立体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既把权力关进笼子,又把笼子扎密扎实。强化基础保障,完成18个社区活动中心的提档升级,并以党建项目招投标的方式累计实 施 项 目155个,共 投 入 党 建 经 费191.57万元。

  挽 住 云 河 洗 天 青,物 华 又 与 岁 华新。30余万柳城人已将目光瞄准下一个五年,将紧紧围绕“西控”“中优”战略和“五个之城”建设目标,紧扣“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的实力柳城、创新进取的活力柳城、宜业宜居的魅力柳城、水清地绿的美丽柳城、文明和谐的幸福柳城。在这片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和秉承敢为人先、创新进取精神的热土上,一幅记载柳城辉煌奋斗史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