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村五基地年产值近亿元

www.scol.com.cn  (2017-11-03 14:56:37)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张建国  

  金秋的新河村,色彩斑斓,像一幅妙手绘制的美丽画卷。近日,记者走进“画”中,惊叹于当地群众的智慧和勤劳,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才有如此美丽的乡村丰收图画……

  特色一组一产业

  花剪唰唰地修剪冒出一头的杜鹃嫩苗,余成全的动作娴熟而干练。在他身后,一块大田的杜鹃苗已被他修剪得平平展展。“这批杜鹃已经有买主了,过几天甘肃客商就来提货。为了形状好看,售前都要‘打扮’一下。”余成全一边修剪一边告诉记者。

  “这批货全村总共要走200万苗,杜鹃只是其中一个品种,还有油麻藤、红继木、金叶女贞等十几个品种,第二批销量可能在500万苗。”新河村党总支书记孙学超告诉记者。据介绍,新河村种植彩叶地被植物有20多年历史,专业人才层出不穷,在全国彩叶地被植物市场颇有影响力。孙学超说,20多年顺利发展,村里未出现恶意竞争的现象,已基本形成一个村民小组一个特色专业,比如1组油麻藤、10组弗顶珠、11组杜鹃等特色主导产业。特色有区分,避免了无序的恶意竞争,发展起来顺风顺水。“技术专业,品质优良,市场不愁,收入稳定,年景好的时候,一亩地的彩叶地被至少不低于10万元的收入。”孙学超介绍说。

  互助家家帮扶出力

  新河村现有人口2000多人,种植面积3000多亩,劳动力几乎都从事彩叶地被种植,连老人孩子都不得闲。近年村里年轻人很少外出打工,甚至有大学毕业生回村种地的,土地的产出高于打工的收入,获得的报酬让他们对田野充满希望。有年轻人的加入,新河村多彩的田野里不再是“老年秧歌队”了,年轻的身影让新河村的彩色更加炫丽。

  年轻人的朝气换来了新气象,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家种植了3亩杜鹃,儿子大学未毕业前,田里的活全依靠他们两口子干,经常起早贪黑。如今儿子不仅参与劳动还帮助别家干活,逐渐形成相互帮衬的良好风气。

  据了解,为节省劳动成本,近年来新河村采取村民之间劳动力互助的形式,三五个家庭抱成一团,集中使用劳动力。“如今劳动力成本比较高,互助之后,一亩地至少节约一两千元。”

  合作社产供销全代理

  彩叶地被植物是新河村的主导产业,发展如此顺利全因专业合作社的支持。2009年合作社成立,以合作社+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形式出现,从引进品种、生产资料到市场销售,完全形成一条龙服务体系。“村民只管种出优质的彩叶地被植物,如果自己有市场关系,可以自产自销,如果没有市场渠道,合作社全权负责销售。”孙学超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有5个专业基地,品种有上百个,新品种仍在不断引进。

  为提高技能,紧跟市场步伐,合作社每年都要举办几期种植技术培训班,组织骨干会员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近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专业合作社,新河村被成都市总工会授牌为“全市创业就业示范区”。

  孙学超告诉记者,近年来新河村始终坚持特色发展、互助发展和引导发展,三步曲奏响发展凯歌,全村人均收入远超其他村社区,人均纯收入达到4万元。据统计,2016年新河村实现销售总额6000余万元,2017年预计实现销售总额8000余万元。本报记者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