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扶贫找准路子寿安“熊猫”走出国门

www.scol.com.cn  (2017-12-07 16:20:14)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田珊张建国杨洋  

  近日,寿安镇岷江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实训基地又迎来一批手工仿真熊猫订单,这是今年岷江村第20批订单。这一年,“熊猫妈妈”们已“生产”熊猫近万只。手工仿真熊猫不仅使村里的居家妇女多一条致富路,还为出口创汇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年7月,手工仿真熊猫出口德国,受到国外友人的喜爱。手工仿真熊猫为何有那么大的 魅 力?它 们 又 是 如 何 制 作 而成?近日记者专门来到岷江村走访一群“熊猫妈妈”。

  不出家门就能就业

  手工仿真熊猫制作在岷江村已有两年时间。而之前,村里的中老年妇女从未从事过刺绣、勾针等技术含量很高的手工活,从学习到掌握技术再到技能娴熟,逐步发展到多种类手工产品同步进行。用当地群众的话说,岷江村的居家妇女个个都成了手工能手。

  目前,该村有包括仿真熊猫、母子熊猫、微型熊猫和缝纫、刺绣等在内的5个种类,30多个品种。村民杨东华大姐今年50岁,她从一位家庭妇女成为“两栖”能手。一方面照顾家庭,另一方面又能挣钱增加家庭收入,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说起居家就业,她感慨良多。 她告诉记者,像她这个年龄段的家庭妇女走出去不合适,要带孙,要照顾家庭,根本没有收入渠道。村里居家邻和就业实训基地让她有了收入,坐在家里也挣钱。对于居家灵活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村民郑会琼大姐对此喜笑颜开,她说订单多得很,一年四季天天忙不赢。这才好哩,月月有收入。

  精准扶贫瞄准居家妇女

  岷江村居家邻里就业实训基地在村委会三楼,三个缝纫车间内,几十台缝纫机转动不息,专心致志操作的家庭妇女,一个个忙忙碌碌。

  如此多的订单从何而来?原来在区妇联和手汇幸福里公益组织的支持下,2015年岷江村成立了居家邻和就业实训基地,专门解决中老年妇女的就业大事。

  区妇联副主席蔡晓燕告诉记者,近年区妇联通过基层走访了解到,有些农村妇女有手工特长,但苦于没有发挥出来,市场没有打通。近年来,区妇联积极引入专业的社会团体组织并购买服务专门对居家妇女进行培训,在掌握了技术后就收订单做产品了。目前,岷江村手工产品已销售到日本、德国等海外市场。

  岷江村是全区有名的桂花村,但近年随着花木市场低迷,村民增收放缓,大多数中老年妇女整天只能围着锅边转。怎样让中老年妇女居家灵活就业,2015年区妇联立足精准扶贫要求,与成都手汇幸福里女红工作室积极配合,开展各类手工制作技术培训,培训出大批懂技术的家庭妇女。目前全村已有130余名中老年妇女加入到居家邻和就业实训基地这个团队,拿订单做产品,业务做得轰轰烈烈。

  除岷江村外,区妇联在全区已陆续建立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9个,两年来开展手工技术培训38期,培训1500人次,有300多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个个是手工能手

  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告诉记者,手工是把细活、精细活,全是指尖上的功夫,这两年村里的姐妹通过锻炼个个是手工能手。每次订单下来,她们都能圆满完成工作量,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度。近两年,各类加工订单从未停止过,她们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得到社会各界认可。成都幸福里公益组织负责人袁阳告诉记者,选择岷江村是因为村里的居家妇女有手工基础,而且居家妇女较多。经过培训,如今通过们的巧手制作出来的仿真熊猫非常逼真,活灵活现,在国内外市场很受欢迎。手工熊猫制作多了,人们都习惯称她们为“熊猫妈妈”。

  目前,省市区已在岷江村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指尖上的爱生活馆”,这是集旅客体验、产品展销、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生活馆,让岷江村的手工产品真正做大做强造福一方。

  采访手记:岷江村的手工产品从无到有,不仅成了该村品牌,还使居家妇女获得了就业机会。这充分践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的指导精神。本报记者张建国杨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