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旧貌换新颜柳城街道20个老旧院落改造群众说了算

www.scol.com.cn  (2018-01-05 16:01:57)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廖振宇黄若思  

  改善老旧院落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去年,我区持续推进该项民生工程,又有20个老旧院落经过集中改造“全新归来”。而去年的老旧院落改造最让居民称道的是,除了居住条件得到了全面提升,小区环境还植入了浓郁的区域特色文化,这些铭刻着“城市记忆”的老院子成为小区居民更加依恋的“新家园”。

  厚植本土文化老旧院落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来到刚改造完成的万春路63号院落。走进小院,首先吸引眼球的便是院落植入的温江田园文化。“这里以前是动物检疫中心家属院,在文化植入的时候,我们请到了区志办退休的赵老师、院落的自管会成员、党小组和监事会成员,让大家一起来商讨。”迎晖路社区居委会陈芋频介绍说,“结合院落的历史渊源,最终将院落的文化主题定为田园牧歌,分别是由人杰地灵、四季花香、永葆初心三个部分组成。将温江的田园风光、地方特产、农民谚俗融入其中,让老温江人更了解温江,让新温江人认识更加丰富多姿的温江。”

  黄平是该小区的一名新业主,同时也是一名新温江人。在温江创业打拼的四年里,黄平一家一直居住在该小区内。经过这次老旧院落改造,终于让他下定决心在此落地生根。黄平说:“从来温江创业到现在,小区邻里和社区工作人员对我们都特别好,也没有排斥外乡人的行为。小区环境改善以后,不管什么时候回来都有停车位,而且监控也安装好了,住在这里也比较放心,刚好隔壁要卖房子,我们就决定留下来了。”

  据悉,温江的老旧院落主要集中在柳城街道,按照2004年12月31日前建成未足额缴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标准统计,辖区共有老旧院落349个。从2011年至今,街道实施老旧院落改造共计132个,目前还有217个院落没有实施改造,剩下的大部分属于体量较大、基础设施较老化的院落。

  据柳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张健介绍,2017年柳城街道主要承担了20个老旧院落的改造任务,涉及到7个社区,总共的建筑面积大概有八万多平方米,涉及827户。目前,2017年的20个院落改造已经完成,正在等待市级部门的验收。

  老旧院落改不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

  随后,记者来到同为今年改造完成的迎晖路217号院落,这里是区自来水公司的家属院小区。一进大门,除了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让记者眼前一亮的还有这里浓郁的水文化氛围。说起家园的变化,小区居民们赞不绝口。水厂小区居民喻剑告诉记者:“整改前小区脏乱差,车位也不够。整改后,车辆停放归位了,环境也上了个档次,和整改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 小区居 民 谢 婆 婆 感 慨 道:“小区文化墙上记录的关于温江人饮水习惯的时代变化和自来水厂的发展历程,不仅保留下了我们那一辈人的工作记忆,也为我们留下了一段可供说与儿孙听的故事。”

  “脏乱差”和“停车难”一直是老旧院落居民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通过老旧院落改造,这些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按照整改标准,老旧院落改造还实施了安防设施完善、环境整治、路面平整、公用配套设施改善、房屋共用部位整治、水电气表分户、雨污分流以及外露管线序化等项目。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居民们的生活环境质量。然而,老旧院落改造并不是一锤子买卖,改造完成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才是根本目的。说白了,老旧院落改不改,怎么改最终还是取决于小区绝大多数居民愿不愿意改造,改造后愿不愿意维护自己的家园。

  “在 院 落 改 造 过 程 中 坚 持 三 问 于民。一是集民意,改不改要问需于民;二是汇民智,怎么改要问计于民;三是聚民心,好不好要问效于民。这也是我们为下一步的基层民主自治打下一个坚实的群众基础。”张健如是说,“在改造过程中有四个不改造,一是院落的民意征集要达标,不达标的不改造;二是不成立院落自治组织的不改造;三是收不起物业费的不改造;四是不归集维修资金的不改造。”据悉,按照全区统一安排部署,柳城街道在2018年还将实施改造65个老旧院落。本报记者廖振宇黄若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