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1-16 15:38:41)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习修鹏 任凯  

本报讯(记者 习修鹏 任凯 李晓明摄影 廖柏衡)1 月 12 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区委书记王道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万雪梅,区政协主席艾志秋出席会议。

王道明在会上发表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 2018 年经济工作。陈志勇对贯彻王道明同志讲话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深入阐述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了 2018 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省委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对今年全省经济工作部署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明晰了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的路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出了“突出一个总目标、聚焦两个重点、加快建设三大载体、大力实施四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行五项制度改革”的全面安排。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切实把牢推动温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会议认为,2017 年,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坚持“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始终坚持以产业生态圈为核心、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始终坚持“三医融合、三区联动、三业共兴”战略取向,在项目攻坚、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改善、政务服务等方面均取得新成效,发展后劲更足、产业品牌更响、干事氛围更浓,全面完成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五个之城”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就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扣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紧扣新时代温江“三步走”战略目标,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聚焦建设健康产业高地和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两个重点”,加快实施产业升级、城建攻坚、民生提质“三大行动”,始终突出项目“首要抓手”,为全市大局主动担当、主动服务、主动做出新贡献。

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

第一,大力实施产业升级行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量的有效增长和质的大幅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坚实的产业底盘。一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构建可持续、有支撑、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二要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抓紧编制完成成都医学城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三大园区产业规划,动态修订产业政策,持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机制。三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新经济,重点抓好永宁医疗医学小镇“创新孵化”、新创智中心“智慧交易”、“智慧城市”三大场景建设,突出做好人才要素、资本要素、制度要素供给,打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品牌。四要加快构建开放引领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着力加强面向全球的招商网络建设,持续提升双向开放水平,实现在全球、全国范围内借力量、聚资源。

第二,大力实施城建攻坚行动。以高品质的城市建设,推进高端人才、高质企业、高效资金快速聚集,助力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一是城市交通建设要有新进展,继续打好综合交通攻坚大会战,坚持外向交通和内部交通双向发力,进一步畅通区内“毛细血管”,加快形成“东畅西联南北通”的外向交通格局,全面提升区域互联互通能力水平。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有新变化,聚焦水、电、气、讯等基础配套和海绵城市建设,坚持“地上”“地下”一起抓,既做好“面子”又做好“里子”,为温江新一轮发展蓄能积势。三是城市生态建设要有新形象,强力推进引水润城、引绿缀城、引风贯城三大工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水环境建设、绿景观打造、大气治理尽快出形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干起来的变化。

第三,大力实施民生提质行动。坚持着眼民生之愿,归依民生之福,集中力量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民生成效。一要以增强“共享感”为导向,全面巩固区内脱贫成果,重点抓好脱贫户自身“造血”能力提升,全面完成对口支援帮扶,在完成既定援建规划基础上,着力实施“对口帮扶1+N”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二要以增强“获得感”为导向,深入落实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加快制定“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三年项目行动计划,切实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三要以增强“幸福感”为导向,聚焦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设,着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强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

会议强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坚决打赢项目攻坚战。

一要聚焦“三大重点”,把准抓项目的方向。要抓好存量,深入实施“政府五同时”+“企业五同步”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前期项目快转化、签约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快竣工。要抓好增量,一方面,依托园区招商分局、国内驻点招商机构、海外委托招商机构,大力招引社会投资项目,每季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仪式;另一方面,要将有限的财政资源用于服务产业和保障民生两大领域,着力包装政府投资项目。要抓好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三到精神”,建立“一对一”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机制,推行重大项目行政审批“承诺制”,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二要突出“三大群体”,明确抓项目的主体。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采取项目定人、人盯项目的方式,压紧压实项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具体实施单位、协作部门的责任,推动项目快立项、快审批、快定点、快建设。要发挥好企业高校的主力作用,充分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撬动存量企业增资扩能,新进企业追加投资,低效企业提质增效;充分激发高校院所的创造活力,深化区领导联系服务高校制度和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建设,争取高校将更多科研资源、基建资源、项目资源、企业资源转移介绍到温江,实现共生共赢发展。要发挥好广大群众的助力作用,持续抓好新市民培育,支持群众创业就业,善于做群众工作,变政府推着群众干为全区上下一起干。

三要回答“三大问题”,夯实抓项目的保障。要回答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重点通过强化税源建设、放大财政资金效益、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扩大各类融资渠道、做大国有经营资本等方式,千方百计确保每个项目资金不断档。要回答好“地”从哪里来的问题,重点通过加大对上争取红斑力度、抓紧购买增减挂钩指标、加快报征速度等方式,竭尽全力保障每个项目的用地需求、千方百计化解存量土地。要回答好“动力”从哪里来的问题,刚性执行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项目招商网络体系工作机制、重大项目联动推进机制、项目要素保障机制、项目拆迁安置机制、重大项目督察考核机制“六大机制”,对落实不力者罚到心痛,对落实有功者奖到心动,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好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领导谋大事,集聚活力抓落实,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抓实队伍,坚持人岗相适选人用人、动态管理机构编制、一线导向人事调配,夯实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组织保障;要强化学习,推行日常常态学、外出培训学、专家授课学、顶岗挂职学等方式,切实做到学以致用,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

会议强调,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温江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一要抓好项目工作;二要抓好三大功能区建设;三要抓好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四要抓好城市品质提升;五要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六要抓好民生保障和改善,统筹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走访慰问、市场供应等工作,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会议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会议播放了三大园区专题汇报片,听取了区国土局、区财政局、区国资金融办、金马镇、区投促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农发局、区新经济和科技局等 9 家单位工作汇报,并书面征求了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六个机制”、总部经济招引政策、2018 年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重大社会投资项目计划意见。

区委常委冯静、石山、刘文雄、幸晓斌、李亦、刘宇彤、周振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级各部门、园区、镇(街),区属国有企业,部分驻温单位、驻温高校、金融机构、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