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温江“三农”发展内生动力

www.scol.com.cn  (2018-03-30 15:31:58)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杨柳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效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区的农业、农村、农民带来了一系列的改变,同时也带来了新期待和新希望。

农业强起来

一三产业融合互动

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强劲温江农业发展定位于都市现代农业,由农业单一生产功能向经济、生态、旅游和文化等复合功能转变,促进产业链条向第三产业延伸融合。

具体来讲,是以“创意引领,一三产业联动,农旅互融”的思路,精心烹出都市现代农业“盛宴“,在满足城市消费需求的同时,更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率先走出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的都市现代农业之路。

2015年,西南首家以植物编艺为主题的创意文化园在天星村正式与游客见面,别致的乡村小院渐次分布,工艺精湛的植物编艺作品随处可见,变脸后的天星村引来了游客如潮。

“我们本来是做苗木的,成片成片的苗林花海其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绿色氧吧,何不以此为本,做出一篇农旅相融、产区就地变景区的文章。”寿安镇天星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天星村的改变仅仅是一个缩影,温江发挥15万亩花木基地优势,打造了以红枫为主题的红枫基地、以玫瑰为主题的五月玫瑰园……通过对传统农业产区的升级改造,温江创建了一批特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节会品牌,并借此撬动了都市近郊观赏经济。

“做了一辈子苗木,没想到苗木产区还能变景区。”张大爷看着自己的苗木基地带来的分红,他脸上笑得跟花儿一样。

农村美起来

多措并举治理有效

在永盛镇有一条沟渠岸绿水清,是名副其实的“清水沟”,但它曾经也是出了名的“臭水沟”。

这条沟渠上连崇州、下接双流,是流经我区永盛镇全域的一条沟渠。一直以来,由于沿线居民随意丢弃白色垃圾、企业偷排、生活污水直排,导致该沟渠又臭又脏。居住在附近的村民李大姐说:“经常看见河道上面飘着垃圾,非常脏,夏天异味也特别大。”

那么这条又脏又臭的臭水沟是如何华丽转身的呢?据永盛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杨光华介绍,永盛镇整合区级部门、镇河长办、园区企业等各方力量,实施“会战18天”行动, 全面清理河道淤泥,全线封堵企业排污口,彻底清理河岸违法搭建和乱堆乱放,同时在园区增设机井,保障枯水季节清水沟生态用水,实施引水工程。同时永盛镇还聘任企业生产管理负责人担任企业段面“民间河长”,落实整治、监督、宣传“三包”主体责任,确保沟渠水常流、水长清,让“清水沟”这个名字实至名归。

华丽转身的可不止这条“清水沟”,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持续开展百村容貌综合整治。目前4个薄弱村整治的硬件工程已全面完成。同时,我区还结合寿安镇岷江村、寿安镇天星村、万春镇幸福村等的散居院落环境治理,积极发展了帐篷酒店、植物编艺公园、湿地公园等一批农村特色旅游项目。

如今,走进温江的乡村,处处鸟语花香,家家绿树环绕,户户整洁干净。

农民富起来

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

随着传统农业产区的升级改造,农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万春镇幸福村,村民们搬进了新房,成为了股东,拿到了分红,幸福的滋味也是越来越浓。

“原来我们是住的农房,只能靠种田耕地为生,日子不仅辛苦,一年到头也没有什么存款,但现在幸福村打造乡村旅游,我们把田地租出去后,不仅住上了新房,还能坐收分红,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说起自家的变化,村民王桂英的幸福感由衷地写在她脸上。

王桂英利用自家分配的新房,开了一家茶坊,尽管开业时间不长,但现在已成了她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她说:“我们村成为4A景区后,环境更美了,条件更好了,游客越来越多了。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虽然是一个小生意,但每天生意都很好。”

我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上,一步步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老百姓有了职业,增加了收入,增强了幸福,曾经外出谋发展的大学生们,也纷纷回到温江开始创业。

如今,行走在温江,映入眼帘的是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现代农村新画卷,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村民纷纷感叹道:“这里虽然是农村,但住在这儿,我们很幸福。”本报记者杨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