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出去”“引进来” 绘就温江对外开放新格局

www.scol.com.cn  (2018-06-15 11:29:32)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刘林  

近日,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召开,这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对外开放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时代机遇,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会议为新时代成都对外开放工作标定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大会精神。

近年来,我区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驶入国际化进程快车道。在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五个之城”建设中,包含了建设“创新开放进取之城”的目标任务,围绕这一目标,我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绘就了温江

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走出去——以“花”为媒

作为全国四大花卉产业基地之一,我区素有“西部花木之乡”的美誉。然而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花木销售量价齐跌,发展堪忧。为打破瓶颈,一场不断自掘内生动力,发展花木创意产业,尤其是花木编艺,让花木产品“走出去”的故事热演开来。

——2016 年 12 月 20 日,温江花木搭乘中欧班列首发欧洲,这也是成都花卉苗木首次通过铁路运输出口欧洲,开启了全国花卉苗木通过中欧快铁出口“一带一路”国家的先河。第一批出口欧洲的温江花木在欧洲顺利“安家落户”,掀开了温江花木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2017 年 9 月 12 日—14 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国际植物花卉园艺展上,有5个展位出现了温江盆景协会组织的 5 家参展企业的身影,展示了最具代表价值的川派盆景、编艺产品等,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交流花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等,温江花木向产业高端化、贸易国际化转型的发展之路由此铺开。

——2017 年 11 月 21 日 ,荷 兰Coloriginz公司与成都三联花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禾晟德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约定从 2017 年至 2022 年,荷方将在温江采购价值 3 亿欧元的花卉苗木产品,其品种包括切叶、切枝类和微小盆景类等数十个种类。这对于温江花木来说不仅仅是一笔丰厚的收益,更是撬动相关产业链以及产业自身迅速转型升级的杠杆。借助“蓉欧+”战略通道,本已经暗流涌动的温江花木转型浪潮彻底被掀起来了。

走出去——以“马”为介搭上“一带一路”的东风,温江花木一次次尝试着走出去,随之传来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也迎来了转型突破的春天。而温江花木仅是温江走出去的代表之一,为了让更多人听到温江声音,看到温江魅力,温江借助各大国际性活动,向世界推介温江。

体育是城市的文化符号,赛事是国际交往的纽带。2018 年 4 月 7 日,2018 第五届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再一次掀起了“速度与激情”的盛宴,金马国际体育公园赛道上奔跑的骏马搅动翻飞的尘土,看台上热情的观众掀起震耳的声浪,温江再次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目光。从第一届到第五届,五年来,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有近 300 匹国外赛马和近 100名中外骑手齐聚温江,演绎高水平的速度赛马赛事,吸引了近3万名国内外观众到场观赛和数百家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随之传开的是温江的城市魅力、城市品牌……

赛事期间还举行了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和中阿企业对接会,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一次峰会,也让温江的产业定位、“五个之城”建设被更多人了解,温江借此机会,扩大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层次和领域。

引进来项目

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

近年来,温江全域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率先提出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发展理念。为着力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不断“引进来”三医项目。

——2016 年 4 月 12 日 ,“ 中 瑞(成都)低碳生物医学产业园”揭牌仪式在温举行。项目揭牌后,双方通过搭建平台、技术交流、项目建设等方式,共同推进中国、瑞士的医学、医药、医疗机构和企业,以及相关培训机构、金融等机构入驻示范园区,在生物医学、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2016 年 5 月 26 日,成都医学城医科总部项目方负责人在荷兰与荷兰林堡中国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两地的合作,成都医学城医科总部还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生命科学园缔结友好园区,成为中国与荷兰两国之间首个缔结的生物医药友好园区,这也标志着成都医学城医科总部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国际间交流合作不断增强。

——2018 年 5 月 31 日,HEMO+亚太地区总部和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温江,Hemo+是血透中心模块技术的世界领导者,专业生产血透中心模块及配套浓缩液 20 余年,覆盖概念设计、研发、制造和透析中心运营等,主要客户是私人投资者、私人医院和政府,遍布欧洲、中东、南美、非洲和东南亚等地。

引进来人才

打造国际健康产业人才高地

人聚而城旺,才至而城兴。我区牢固树立“新人才观”,聚天下英才、引青年俊才、育温江专才,打造国际健康产业人才高地。

2017 年 5 月 10 日-11 日,温江迎来两位国际大咖——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根岸英一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托马斯·苏德霍夫。两位“巨头”组团来温江,这在区县一级实属罕见。在他们眼中,温江有着良好的生态优势和投资环境,生物医药产业欣欣向荣,科技成果转化蔚然成势,这里必将聚集更多世界目光、招引更多国际项目。根岸英一被聘为了成都医学城国际顾问,为成都医学城(科技园)发展建言献策。

未来,温江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人才强区”之路,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吸引一批懂“三医”、懂资本、懂市场的领军人才;实施产业人才培育计划,聚集一批高素质、年轻化、多元化的产业基础人才;深化“鱼凫英才”计划,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本土专家,努力形成一支与温江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宏大人才队伍。

日前,区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对外开放大会精神时,提出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聚焦成都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深入推进对外开放通道平台建设。二是聚焦成都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深入推进开放型高质量经济体系建设。三是聚焦提升国际化水平要求,深化推进温江对外开放能力和文化水平建设。这必将开创我区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本报记者 刘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