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交界地域谁来管?成都温江联动青羊双流“三区六社”共治理

www.scol.com.cn  (2018-06-27 11:32: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摄影报道)区县相邻社区交界地域历来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问题多发和交织区域,到底谁来负责管理?如何协调处理问题?常常因边界问题导致责任不明晰。近日,成都市温江区与青羊区、双流区建立“三区六社”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协商联动处置机制,签订《党建齐治理“三区六社”共联动协议书》,明确管理范围,共同探讨问题解决办法,互相学习不断提高。

6月26日下午,“三区六社”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联席会议在成都市温江区通泉街道共耕社区召开。双流区邹家场社,青羊区康河社区、红桥社区和马厂社区,温江区共耕社区和前锋社区的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讨论研判“三区六社”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全面建立协商联动处置机制。

温江区涌泉街道共耕社区位于温江区、青羊区和双流区交界处,长期以来,存在“散乱污”企业难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同时因边界犬牙交错,“打游击”“躲猫猫”“推诿扯皮”等现象反复出现。

近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后,温江区通泉街道通过大调研发现问题、大学习集聚智慧、大讨论研判举措,形成“三区六社”党建引领联动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方案,精准破解具体问题。

在“三区六社”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联席会上,3个区的6个社区共同签订涉及城乡环境治理、环保、防汛等3大类12项难点问题联动处置协议,将通过党组织引领下的联合议事、联动处置,凝聚工作力量,更快捷有效解决“三区六社”在发展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对于处于区县交界地域的社区,协商联动是最有效解决共同问题的方式,前期我们进行了探索实践,已经治理了1处内涝问题和1家‘散乱污’企业。下一阶段,我们社区将与相邻居区县的社区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和联动处置机制,多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温江区共耕社区党总支书记吴仕全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