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寿安镇清水村:乡村振兴从治理环境开始

www.scol.com.cn  (2018-06-29 16:16:11)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刘林 张世唯  

走进寿安镇清水村 6 组,以融入银杏元素的垃圾桶,以及植入银杏诗、银杏赋等元素的墙体文化随处可见,“银杏文化”在清水村分外浓。而此前的清水村还是另一番景象,这还得益于清水村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从本村实际出发,从治理环境入手,挖掘银杏文化,打造美丽清水。

群策群建 开展院落治理

近日,家住清水村 6 组的马福群发现一户村民家门口堆了许多生活垃圾,见此情形,她第一时间就将问题反映到了清水村 6 组院落治理微信群。像这样通过公告栏、院落微信平台等对村里院落、盲点死角“脏、乱、差”现象、不文明行为及时曝光提醒,在清水村 6 组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不少村民都自觉参与到院落环境治理互相监督中来,而在此之前,村民们并不会这样做。

“以前大家都很忙,我们都是各人管各人的,自己家的院子脏了、乱了都觉得无所谓,谁还会去在意别人家的院子怎么样呢?”村民马福群向记者说道。如今村民们的观念有了新的转变,这还得从去年清水村6组开展院落治理工作说起。

寿安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徐一菡说:“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第一步就是要对村里的面貌进行改善,为此我们启动院落治理工作。”要进行院落治理,首先是要将群众发动起来,而在院落治理初期,不少群众并不支持这项工作。“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生活过来的,这样的整治没有必要。”村民邓知如之前如是认为。

“为了转变村民们的观念,让村民参与进来,我们就想到了我们村上也有不少党员,所以我们就想着让他们去了解群众的需求,并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徐一菡告诉记者,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劝导、文明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环境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并落实院落文明公约,最终村里的群众都参与到了院落治理中。“通过他们的宣传,我们逐渐认识到了进行院落治理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就慢慢地参与了进来,现在看到我们的身边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感觉自己住在这里的心情也是美的。”村民邓志如说道。

制定6项机制 助力院落治理

发动群众参与到院落治理后,不少村民都自发地将自家院落进行了整理。但是如何将初期治理成果维持下去?公共区域谁来负责管理?针对这些问题,清水村 6 组制定了村民共建共享自治6项机制。

徐一菡向记者介绍道,为了让公共区域卫生有人负责,村里组建了“城乡环境清洁志愿队”“城乡环境监督队”“城乡环境评比队”三支队伍,同时公共区域卫生轮流值班制由院内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监督,解决公共区域卫生的问题。“我们还制定了村民房前屋后环境、秩序‘四至三包’,以及全面推行家庭垃圾分类投放,就是为了引导村民自觉维护好院落卫生。我们还实行‘优美院落户’评比机制,让村民积极主动地做好院落治理。”徐一菡说道。

此外,清水村 6 组还建立了困难、体弱住户环境治理帮扶机制,帮助在院落治理上有问题的困难、体弱住户。6 项机制制定以来,院落治理工作较初期顺利了许多,村民们参与院落治理的热情较之前更高了。

记者来到李大姐家看到,院子里没有生活垃圾,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家门前贴着的“优美院落户”,说起这个李大姐也是引以为傲。她说:“以前我们自己弄得好是让自己住着舒服,现在还能给村里人做榜样,让我在生活中更加注重自家的院子管理,毕竟大家都看着的。”

挖掘银杏文化 奠定产业基础

如今,走在清水村 6 组的院落间,家门前柴火随意堆放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家家户户的院子都是干净整洁的,户容庭貌形象得到显著提升,院落绿化水平也提升了许多,村民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在进行院落治理的同时,还形成了清水村 6 组独具特色的银杏文化。

徐一菡告诉记者,经过对村上资源的摸底和“两委”讨论,由于村上本来就有许多银杏,所以就想把银杏资源以及相关文化充分挖掘起来。

“我们把有关银杏的诗、赋都植入到了墙体文化中,还将银杏叶的元素运用到垃圾桶、提示栏等地方,就是希望把银杏文化展现出来,也为我们今后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徐一菡介绍道。本报记者 刘林 张世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